Thursday, July 31, 2014

导师

自从毕业了之后,我的导师对我的语气也温柔了许多。

当然,她还是有念我的,只是语调从:
Yunteng you are now a PhD student, you should know what to think ....
换成
Yunteng you are now a post doc, you should know what you think...

而我也逐渐变成“可以跟她讨论”,而不是只是挨打的份儿。

然后我开始了解她对我的要求,比“很高”还要再“高”一点。当然,我不否认自己也有做出stupid mistakes的时候,好比说spelling error。

她对文字的要求,非常的细致。比如说:"rather" 这个字能不能出现在 science manuscript里 ?
In science, there is only "yes" or "no".
所以我开始懂我这个被她看成是“the only artist we have in lab”的所谓艺术家跟她的思想冲击在那里了。

当然,我还要随时面对这些状况,比如:
翻出1995年某人的某journal 给她读。
告诉她differentiation 在英文和科学用词的分别。
"LSD"到底在统计学里重要或不。
“a” 和 “the” 的分别。

答案必须另她点头,才过关。

我虽然不是毕业自国外,但我是这么被一路训练多来的。
我虽然不是一个完美的学生,但这些跌跌撞撞的过程,除了脸上的包包,还有脑袋里的。

这就是我的导师。

11 comments:

润筠 said...

深深觉得遇到好地导师可遇不可求啊!

ringo said...

是的。
有已经当了导师的朋友投诉学生,我才有这篇博文写出来。
我 总相信,导师和学生之前的关系,好坏或否,除了缘分,还有其他。

润筠 said...

当然还有可能有其他因素。

我遇到好导师,但是有始至终我每次见她都有种莫名的害怕,现在论文结束了,感觉才不一样。

AngelBong said...

与导师之间的缘分继续延续是种缘分...

我呀, 因为面子书与小学老师联系上,畅谈的再是数学道理而是人生哲学;) 这感觉很奇妙

ringo said...

Siaw Siaw,
欢迎您来。
很庆幸一路上遇见好的导师,那些除了能在技巧上指导你之外,还关心你身心发展的老师。
祝福你也遇上了:)

AngelBong said...

倒回来回复信息发现漏了字: "不再是数学道理" 才对...

追踪你并期待更多文章 :)

ringo said...

虽然你写少一个字,但是,我看得懂。
谢谢你的支持,如果你不嫌弃我偶尔会在这里碎碎念。哈哈。
:)

润筠 said...

姐姐,那些除了技巧上的指導,還關心你身心發展的老師,很幸運地我也遇上了。

ringo said...

是啊!恭喜你。
是指导你那方面的导师呢?

润筠 said...

老师总是把我和同们当自己的小孩,除了学术,还有人生的一些事情。

ringo sai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