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15

渡过831(一)

街角一片黄之重操故业

第一天on duty的医疗团队。Sogo 站。


谢谢九妹子陪伴我出席Briefing。有关净盟4.0的简报会,我出席了两个,一个是专给义工团的,一个是医务人员的。后者专业很多。

看见一件又一件的仪器如AED,听着他们说一个又一个医学术语如:cardiac arrest, hyperthermal, hyperventilation, dehydration, scope and run, red tape, yellow tape.....我感觉犹如回到之前highway duty那样。这样的投入服务仿佛太久远。只是,这些都是针对性的字眼。我们,身为first respondent (这个也是一种术语。原因我们并不是医生,我们是第一个在现场提供协助的人,把伤害减低了就马上交给医院),往往会将事情想深一层,想快一步。当然,很多事情是我们无法预测,都是通过经验。后来,除了敦马出现以外的,我们都没猜准。其实是好事啊,我们report只是小小的case。

其中有几项重要的提点。比如说:我们medic team的,最好别穿黄衣,(当然有些漏网之鱼是没办法避免的。这个也和Team Leader的指令有关。等下我会重点介绍我的组长)。明文规定,如果看见被拷着手的人被打,我们不能干涉。我们更不能“扑上前”保护人。那个是security的工作。

我真的是完完全全换了一个身份上街。我们的责任,是当集会者的back up。如同哈达教授(等下我会介绍这位人物)所说的:我们需要大家啊。我们需要军队,我们需要警察,我们也需要你们啊。

所以,我这次参加的心情完全不一样。

I am a first aider。I am with the medic team。

(我怕自己老了善忘。以下浅浅记录一些学会来的集会紧急时期应对策略。)

催泪弹发射:First respondence先seek shelter。(我们不可以先倒啊。)Shelter 最好是在一片墙后。(我们在SOGO 找到这片合适的墙)。除了casualty其他的东西包括催泪弹壳都不可以碰。当3-4分钟后,烟雾散开,我们马上行动。用混合了MMT的液体(50:50),以花洒头喷射casualty眼睛和手,一个接一个,喷完马上走。如果没有MMT,就用盐水或水。

水炮车:跑。过后给casualty用水冲洗。

Cardiac arrest: on the spot CPR,如果回复知觉,recovery position。如果没有,等候医生指示用AED,尽快将casulty搬到主要的路上,然后送院。或索性: scope and run。

Hyperventilation:属于yellow tape。呼吸困难。用arrow chamber flu,或paper bag,来协助casualty呼吸。

能走的让走,不能走的用human stretch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