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小心情 (一次过)

(一)
毕业了。
坦白说我的归属感在我那间蹲了十年的实验室和同事伙伴们。国大这几年搞了一个“绰头”,特别召学生和老师让老师给我们“加冕”。我是尊重W教授,但是,我比较希望是Dr.R。她带了我十年,虽然后期我都是自动波,很常给她骂: Please YunTeng, give me a break。但现在,我们的关系已经升华到一起讨论科学议题(和小八卦)的同事。我有旺夫,eh,不是,是旺师相。这几年她平步青云,我们相安无事,但也走过了这一路。
当然,毕业等于失业这个道理是成立的。
我在这里的合约何尝不是卡着。我是M公司的鸡肋。

无论怎么一句,都十年了。人生有多少个十年啊?
我最好的哪一个部分,不管青春还是体力还是脑力,你在这里可以找到蛛丝马迹。

(二)
临时决定用周日的几个小时,见小鱼和小鱼弟弟。
小鱼,这个才五岁的女孩,是个很可爱很乖巧懂事的孩子,果然是我两个很好的朋友教养出来的好宝贝。她的笑容让我心都溶了,她拉我到她房间参观,然后挑绘本一起读。
小鱼的乖巧,偶尔听起来,有点淡淡的酸,像我侄女,一夜长大的那种。
比如说::她懂妈妈疼弟弟爸爸疼自己,她要求父母不要生第三个。一人照顾一个就好。她说。
比如说:她知道父母想留下她和弟弟两个去旅行,她要求:为什么?我会照顾自己,我也会照顾弟弟了,你带我去好不好?!

看她牵着弟弟的手,不然跌到;帮他穿鞋子;抱着他让他按电梯。
我特别喜欢这个孩子。

当然,很久没有见小鱼的妈妈了,她爸爸不在,我们俩个女生的话题也自然深入。

她当了全职妈妈,那段调试期让她近乎崩溃疯狂。后来她丈夫我朋友健康出了问题,她几乎倒了下来。还好,她都熬过去了,还看见了不一样的风景。

而我,她觉得精彩的生活。她直接切对了题目问我:你最近有没有心仪对象。
果然是了解我的人。问的问题都有深度的。
我跳过了之前伤心的不谈,然后说了自己遇见的和追求的是什么。
当然她也做错结论了。她说:别那么挑,眼角别那么高。
我马上狂笑地说:我连猪头都曾经喜欢过,我连猪头这样的水准都能接受了,你还说高?

说罢我们俩一阵狂笑。(小鱼一定很好奇。)

这次轮到我心酸了。当年,我和小鱼她娘天天相见的时间,她见过我多次义无反顾的喜欢上某男生,也见过我勇字上心头的表达我的喜欢,更知道我柔弱彻底被摧毁的部分。

这些,我很想告诉她,我都变了。

这六年,她养了小鱼这么标致的女儿;我养了小心翼翼的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