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3

又岂止“写”一字了得?

勉强将此文label成“实验室”有关。事实上,写文和实验室之间,距离,这么近那么远。

我想我大概是因为听见那个好消息后,加上已经卸下论文那如山的压力,导致我在被阿迪训了一顿后,没有哭,反而很冷静的思考,他哪一句话有用,哪一句话,需要举手defense。

(事实上,他每一句话都能用,只是冷静和思考的时候,自己就没有空隙感性了。)

他说,他懂我其它的文类写的好。
(我笑问:how come you know? you cant read。对,阿迪是英校生,我不懂他怎样在我任性时候写中文的面书页面关注我?)
他楞了下,但继续说:
所以,我不质疑你书写的能力,也许你要注意有没有用了中文的腔调来写了英文,但你显得非常没有自信。
(这时候我的眼睛微红)
我知道你为何失去信心,大概是因为写论文的时候被我们(他,我老板,我老板的编辑朋友)狠狠地刷吧。
(我苦笑)

但你要知道,scientific writing 跟其他是不一样的。很多时候,我们是invention来呈报你的成绩,不是creation。你写的,是根据前人很棒的文字呈现出来。你要做的是天衣无缝的拼凑工作。

这个就是我的死穴。
我不是一个好裁缝,我不能笔直的“车”出一个好线条,我的线条,歪歪曲曲的。
但我喜欢不太直。偶尔脱线。

露露说得对,也许,等我paper出来的那一天,近乎虚脱,而且那是为了写而写,还附有许多人的心思和意见,都不是我的创作了。
纵然如此,倘若paper出来,我感恩。因为,做实验,从来都不是个人的事。

也许等到那一天,我也掌握了scientific writing...... 我跟SS说:我就很厉害了。

(正朝着“很厉害”迈进。纵然很厉害过后还有更厉害的。)

2 comments:

Sophia said...

我大学毕业后工作要写很多很多英文报告。我以前英文算是不错,可是写英文报告把我所学的英文全盘洗过。

简直是信心掉入谷底。刚开始相当辛苦,现在好多了,但还是不很好。

英文报告要写得好就必须以英语思考。要不然也是枉然,读起来像口含细沙,不痛快。

ringo said...

Sophia,我也是,自信心挫到一个地步,觉得一切都是白读了。
后来几个良友慢慢解释我的问题,我开始关注。
很好,如果没有论文,我就没有这等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