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美丽的日子(不能太多)#2

之二:再流浪。再歌。

在11个月里头,重看一部同样的舞蹈。
细节的部分,去年二月的文已经提过,不会重写。
再写的,再奏的部分,是其他的。

纵然同一个舞蹈,同一个场合,肯定都会有不一样的发生。
上回,跟露露阿芮两姐妹,早早进场,用平静悠闲的心情等开始。
这一次,几乎是用冲的进场。
上回,我们坐楼上,能够看到恒河的线条,能看到舞者整体互相摆动的结合形态。
这一回,我们坐楼下,将舞者的表情和优美的肌肉线条,甚至站立修道者的微笑,我都看见。

这次虽然赶着进场,但是,同样的,身心很快的就被Rustavi的吟唱声平静了下来,而,当他们唱出第一声,我全身,是全身,都起了鸡皮疙瘩,他们的声波抖动着我全身的细胞。尔后,当舞蹈演出开始,我几乎是进入了梦境一样。虽然播放CD能有一种环绕声的感觉,但是,现场般的演唱,单向但不单元的美声,声音或大或小或柔或壮,都在给我的大脑按摩。
我眯着眼,不察觉自己稍微侧着头,投入进舞蹈的世界。
他们痛苦,他们抽搐,他们狂欢,他们挣扎,他们寻求内心的平静, 我似乎已经跟整个氛围结合在一起了。

仿如自己做了一场美梦。

身边的S是第一次看《流浪者之歌》,他是英校生,对于由台湾来的云门不得而知,我之前邀请他跟我前往,也有点担心他,会悃么?后来我问他:还好么?他说:整个舞蹈,有一种静坐之中产生的平静,而观赏了过后,我也感受到那种平静。
他反问:你呢?重看什么感觉?
我想了想,回答:我上回,很用力的看,倒是这次,轻易的我就被包围了。好像做梦一样。

我想,我们都对的,因为,这个就是林老师要表达的。
舞蹈结束过后的交流环节,有人问林老师:你想观众带什么回家?他回答:这里有两千人,我就希望能带走两千种想法。

我想,如果这舞还会再来,我也还要看,而我想,就连我自己,每看一次流浪者之歌,都会有一层不同的想法,无法陈述,但是,如实地在我的心里荡漾。

2 comments:

lulu_ma said...

很幸福!而我能读你的文字里的流浪者之歌,也很幸福。

ringo said...

露露,希望改天林老师能到东马去,他说,他还想再来马,也希望能到别的洲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