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15

我美好的第一次:709


我有一件T恤,黄色,净盟的黄,上面写着: Generation 709。(709时代)


我很喜欢那件T恤,更胜任何净盟或相关周边T恤。偶尔拿来穿,还是会觉得温暖,一如我现在偶尔想起709当天,头皮还会发麻那样。我时常都会提醒自己,我是709的产品。

那一天,我还是一个拿着助学金读博的学生,不敢穿黄衣上街,戴着帽子,见到镜头就马上闪。(现在应该不可能了吧?人手一部镜头,闪了左边闪不到右边)。不过后来证实我做对了。因为当时下了一场大雨。我全身湿透,帽子和黑衣让我不至于那么不舒服,只是那双如同泡在水里多时的球鞋还是让我“叽哒叽哒”声的步行了吉隆玻几条主要公路。

那时候的我,绝对背得出净盟8大诉求,也以安美嘉唯首是瞻。

我承认,更早之前我是因为无知而忽略了净盟一。惊觉自己手上那一票不算票的时候,已经是前辈们努力了净盟一之后。从此我追求Institutional change (制度上改变),目标明确,也学习去了解整个格局,而非局部的情绪。这个也是导致我后来加入PACABA(监票员),并深入去了解选举流程的原因。我希望,如果我付出力气,那是去做一件对的事情。

一切源自于709那一次。那时候,杂音没那么多。支持你去和反对你去的人,都那么的少。

那时候的净盟也是被大家“小觑”的吧?除了小觑其号召力,也小觑——这八个诉求达不到的啦,晒气啦!(粤语:浪费力气)。只是,我反而觉得这样的局势让净盟变得“纯粹”。大家单纯的做着一样事情,朝着一个目标。

净盟8大诉求到底有没有“晒气”啊?没有,至少我觉得,其中有些达成了,有些努力着,但,最重要的是,它达到了一个“教育”的目的。上一次大选许多非政党背景的年轻人自愿当PACABA;还有,相信这也是让净盟3.0,和刚刚过的净盟4.0,人数骤增的其中一个原因。大概和“人红了绯闻自然多”的道理一样。净盟4.0还没有结束,就已经有很多杂音进来了。我这一次,已经没有了“随时会丢掉助学金”的内心疙瘩,但是,却被“吓餐饱”!

其中,最“吓”我的,就是“种族”这个议题。“不要把净盟4.0变成华人的!”这“恐吓”大概也是过去的净盟没有看见的。什么时候开始了,社运牵涉到种族。这些年,我们已经被分化成“谁只能吃什么蛋糕”“什么族群只能做什么职业”。我们都要努力进步的啊!怎么连社运也沦落成为这个样子呢?需知道,“种族分化”是巫统煲了很久的老火汤,用的人已经成精;喝的人仿若喝一碗孟婆汤,一口就呛得回不了头,烫在手,却丢不掉。

现在就连由红杉人916要上街的活动也成了“种族”议题。而且越演越烈,越来越过火。“我们势必血洗华人”“是华人就不要去,危险!!”。我痛苦的抱着头,就好像大家以前说:华人是少数民族啦,“他们”打架,看看就好,不然会被踩扁——那样的言论雷同(奇怪这少数民族怎么现在变成多数了呢?)。另外一个吊诡的是,说要血洗华人,又要华人不出门呆在家。看来,我若在这样的问题上兜圈,就已经中计了。这样的话,我们永远无法深入里头去看整个格局。不如,就不要管了!专注回我们必须关注的事:比如,海角7亿万的交代;选区划分到底进行得怎样了?还有,如果稳定政治吸引外资,等等更考研我们智力的问题。

所以,我缅怀我的第一次:709。那天,我们单纯,但不愚蠢。那天,我们花了很多力气,但,都是在做一件对的东西,而且,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当然,无论是净盟2.0,3.0或者4.0,我都知道,我正在做一件对的事情。只是709对我来说,单纯得太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