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我的名字叫义工

我知道有些事情,我不能ask for more。
除了没有的自信,我也懂得一种道理叫:知足常乐。

只能陪你到这里。孩子们。
虽然你们从不敢望我,或偷偷望我。到叫我kakak sunshine,拉着我的手要我读故事给你们听。
你们从不懂如何表达自己,到开始说英文,虽然是单句,但已经足以让我感动。
你们做错事了,会跟我说对不起。看见我提着大包小包,会跑过来帮忙。
你们都很不简单。虽然很多都来自不堪一提的家庭。

很多时候,我不敢告诉你们我其实不能陪你们太久。
尤其是我把我自己当成是你们的朋友。

比如说:Uncle往生,Aunty哭成泪人。到今天,一个月了,她还是在我面前崩溃(她说她不敢在别人,尤其是义女的面前哭)。说:我的男人不在了,我该怎么办?我很想念他。
我抱着她,扫扫她的背。说:他还活着,他在我们的心里。他懂得的。
那一刻,我知道,这里把我当朋友了。当有一个名字在我们心里的时候。
虽然一开始的时候,我听懂在那些我听不懂,你们的淡米尔对白里头夹杂着:Cina的字眼,我知道这个字眼在你们的社区里是突兀的异物。我知道。我只有努力的学着,和你们沟通。我想让你们知道,我是你们的朋友,我不是社工。(我也没有资格去改变你们什么)

一个马来西亚,对我来说,是多么困难的事。
M族群警察欺负I族群的贫民,C皮肤的人,偏偏出现。
肯定会有冲突的,如果我不是你们的朋友。

我将我的姿态调得很低,几乎匍匐着前行。我唯一真实的,就是我的眼睛了。但是,她们偶尔也会带着伤意离开。虽然有时候眼睛红着驾车离开。(然后吵着人来陪我晚餐)
里外不是人。我偶尔哀怨的想。
但,这样的情况始终会改变(或改善?)
时间久了以后,我进来的姿势会改变,但姿态始终一样。

不得不说,我常去惯的洗衣店。自从洗衣机坏了,我都会光顾的洗衣店。
好像都跟进出你们的地方同步的发生,渐渐的,待洗的衣物,属于我的衣物,不再是编号了;而是中文单字——那当然不会是我的名字,因为老板娘都不懂我的名字。(也提醒了我,你们终于知道了我的名字,虽然我用英文发音的中文名字很难记得)。

洗衣店老板娘给了我一个名字。叫义工。

我莞尔。也许,这就是我存在的意义。
不是社工,不像朋友。我的名字,义工。
但愿长存。Hail.....

2 comments:

1_0 said...

T.T

加油。

ringo said...

老黄,还记得那天红着眼睛吵你陪我去沾卖狂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