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7, 2013

云层。芸芸之层。

不像用宣传图,放上我在Bario遇见的星图。


如果说少年阿派给了我3个故事。<CLoud Atlas>给了我6个。第二个故事里的音乐家,其原创作品有六重奏,就轻轻的勾了一笔。

这六个故事里:
第一个商人女婿在海上与奴隶的真挚友情。这一个故事,他们争取自由,人权上的自由。

第二个才华音乐家的同性爱情。这一个故事,他争取才华上,名誉上的自由。

第三个出版家的逃狱经历。这一个故事,他和他们争取人身自由。

第四个,现代女记者追求真相的故事。他们活在一个能源危机的世界。过程中很多人死了,但他们为更多的人争取自由。

第五个,星美的创世纪时代。这一个世界更疯狂。“蛋白质”的恶性循环,Clone 和Fabricate 的悲惨。美丽原来复制出来的。这个故事,星美看起来是输了,但是她说出真相,然后笑着离开。(我其实最喜欢这个故事)

第六个,大毁灭过后(毁灭是不是因为能源危机?还是人们自毁灭?如同淹没的首尔城....),这个时代,好像回到了我们以前的那种,苏格兰还是梅林魔法时代,只不过这个时代充满辐射,和嗜血残暴的民族。这一个故事,主角争取的,似乎很悲壮。那是关乎未来,关乎和平,关乎安定的一个故事。

这六个故事都有同一个定律,所谓的残酷真相。里头有:弱肉强食,友爱、情爱和真爱不存在,信任也不在。当中,有人悲壮牺牲(音乐家,科学家,中校海柱.....都是同一个人) 有人无力挽狂澜(两个时代的Sixsmith)。但是,突破这一个一直被重复的错误的,就是主角们勇于改变。

故事走到一半,我开始明白了。然后跟着剪接的指引跑。

也不是没有理性的去寻找其关联。
好像:演杀手的,每一个故事,他/她都是杀手(由Hugo Weaving饰演,从Matrix开始他是我看过最像assassin的assasin)。嗜血如命的大坏蛋(由Hugh Grant饰演),每一个故事,他都茹毛饮血,贪得无厌。

比如说:音乐家时代的故事,他读到一半的商人女婿的海上行程;然后雇主玮维安说梦到的世界,其实就是星美的世界。
又比如说:海瑞贝利饰演的女记者,说听过六重奏,也许正是她的前世听见的。
还有,我尝试寻找那里蓝宝石一样的代表。它出现在第一个故事和第二个故事,做一粒纽扣,它出现在第六个故事,是一颗Tom Hanks挂在脖子,被拉断后才能自保救人的项链。然后蓝宝石最后变成了我们居住的地球。

但,我随即又发现自己掉入理性的惯性了。因缘本来交纵复杂,每个影响着每个,亦复如是。我这样想像拉线一样拉出一条,实属笨蛋。因为,拉出来的,是一团。
我又何必要拉出来了。
只不过从一扇门,跳去另一扇门而已。

而星美,那个觉悟者,人们的希望,说出来的真相,就是了。

有人相信星美吗?
有的,杀手 相信了。还有,最后一个故事的主角相信了。
还有,我相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