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7, 2012

三层阿派

特别喜欢这张。没有老虎的这张。照片取自网上。
原本很多东西想写,但看了朋友JYin传过来的那篇影评,我的全部想法都“缩”回脑袋。算了。(有我的面子书的朋友可以上我昨天粘出来有关阿派的帖子其中一个朋友share的link)

不过想想,还是写吧。我写我的style。
但我不否认,那篇影评shaken my thought,至少让我知道,这套戏,其实有三个故事,三层意思。
我看见了第一,第二,但,第三层的,有关隐喻,我只能说我感觉到了,但无法细致的分析。李大导演的心机白费了。不过,或许也可以这么说,我宁愿相信第一个故事,抱着第一个故事,不管第二个故事跟真实相应,跟科学理性相应,我拒绝接受,所以,潜意识的我,连第三个故事,想都没有想会有发生的可能。

那个,太黑暗了。

但是,那个也是真实的。试想想,一个人在海上漂流这么久,能撑这么久,尽管阿派本身是个坚毅聪明走向睿智的孩子,看他如何处理朋友们的调侃和如何去询问有关宗教的中心价值就知道了,well,虽然偶尔癫癫丧丧,但即使我相信了他能漂流那么就而且还是唯一的幸存者,我也会问,他是怎么活过来的。看老虎啊,老虎是怎么活的,他就是怎么活的。
这个是第三层的派,我不能明白的部分。

 第一层的派:诉说没有离别的伤痛。他跟家人,他跟初恋,他跟老虎(或者自己?),头也不回的走掉。我可以明白,那个伤痛,我吃下,吞下,消化了。

第二层的派 :触及宗教vs科学,感性vs理性,宗教之间的相融。李大导演,勇敢的谈“神”,各种宗教的神,真的是很大胆的举动,这个,他有想表达的重点,通过记者(朋友黑金说他就是原著人)问中年派的问题,或者中年派反问记者的问题点出来了。阿派说:神会喜欢第一个故事(所以这样就让记者认识了神)。这些重点,我也感觉到了。我吃下,吞下,也算是勉强消化了。

唯独第三个,我吃不下。
对,我不是老虎。但是,会不会,我是说如果有一天当某考验降临,或当我无法自觉从食人岛中抽身而出的时候,或当我被折腾的现实将人性都逼了出来,也许当时的我就会吃了。

戏还是好看的。但朋友黑金说,功劳归于原著。我还是想说,李大导演的细致,无论是处理环环相扣细节的细致,还是处理情感上细腻的细致,是很赞的。

派还是很好看的,只是,我吃不完.....

8 comments:

1_0 said...

什么?!那个记者就是原著?!他才是个可怕的家伙……

ringo said...

嗯,朋友黑金这么说。
哈哈,改天要不考虑到印度写作?

不过,我还是佩服李大导演。他才是让第三个故事暗涛里汹涌的那个....

lulu_ma said...

我还没看呢!天,我只想简单地看一场戏。现在读了你的博,开始想太多。

ringo said...

哎呀,我应该在这篇文写:还没看戏的人不要看此文!
你千万别去看那影评,不然会限制了你的思考。

话说,我在看这片子之前,无论看到什么有关阿派的文,我都一概不看....

啦啦仔 said...

俺明日去吃派。

DK said...

早上读到的影评:

“老虎在口渴喝水的时候被捕,本来被捕猎者取名为Thirsty,却阴错阳差变成了Richard Parker,Pi少年时期到教堂偷喝圣水,被神父逮着说:you must be thirsty。”

这一段关联我之前没抓到,呵呵

ringo said...

la-la-zai: 怎么样?能消化? :)
DK: 是啊,我当时看也是抓不到。李大导演真的不会浪费每一幕每一个对白的。
今天重看一遍,抓到了这一幕——当派和老虎终于能共处一船,那个满天的星空,他问老虎正在看什么,他望海面望,那是老虎的脸。:)

ringo said...

老黄。那个不是原著。但无可否认原著人是个可怕的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