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12

C大调女生(十四)


“你谈恋爱了?”
我看着凤。“没有啊。”凤眼神依然不放过我,盯着我看。“我们今年不是考试吗?哪里可能?”
我把头转到练习簿前,手指继续在计算机上“笃笃笃”的响。(但其实被她这么一问,我分了神,手指按着del del del,重新算过。)
别人用计算机,只需要一根手指,我偶尔会四根手指都用上的,在号码之间跳动。
没有了钢琴,我就用这样的方式练我的手指。都说了,我不会再碰钢琴了。
没有了钢琴的我,其实感觉还不算太坏,也没有患得患失的失恋感觉,而,我也没有谈恋爱啊。
但是,确实是梓枫叫我将计算机当成钢琴一样来练手指的。
 “搞不好,你的数学也像钢琴一样精彩。”

一次的网聊,他说。
我在电脑前笑了。

那时父亲给家里置了一架电脑,还有一部动起来,从左到右,颇有规律的“哒哒...嗞嗞...哒哒”作响的打印机。 上网是用家里的电话线,嘟了很久才能接上,但只要一有人打电话来,就会马上断掉的那种。
虽然曲折,我还是给梓枫写了一封电邮。他几乎马上的回信了。
“嘿,回想起你第一次写电邮的样子。你愣在电脑前的样子.....没想到你那么快学会了!”
后来,他教我用ICQ聊天,我们就这么“噢噢~” “噢噢~” 地一来一往。
那些,大概是我沉闷日子的最佳时光了。

这么过了一段时间,电话费大大地提高,我想想,在一次的聊天,我对他说:
 我们写信好了。
于是我们开始给对方写信,频密起来,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收到对方的来信。

用书信沟通的梓枫,很是幽默,不像见面般腼腆,这也或许因为他已经出外念书的原因。他既是报告着自己的生活,平淡中,但却让我看了信马上微笑;而我回信的时候会说些自己的笑话,但都不好笑。 我在女校念书,除了读书也没有什么事情能发生的了。我也只是纯粹报告自己的生活,这样也很好了。我常常在想,如果我们见面,能不能他说笑话,我负责笑。

依是第一个知道我跟梓枫继续通信的。有一次,上华文班之前,我跟依吃午餐。那时她点了Roti Canai。 想起梓枫之前对我说, 他宿舍里的人,洗衣方式无奇不有,宿舍虽然有提供洗衣机,但看见同学们什么都放进洗衣机里面洗,鞋子啊,娃娃啊,臭臭的抱枕,有些甚至连女朋友的内衣裤也拿来洗,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在用着那架洗衣机,他便不敢用洗衣机洗衣。还有一次,在洗澡间,他看见同学洗衣服好像人家做roti canai 一样。
"我大概想家了,看见人家的臭衣服竟然想起家乡的美食"。他说。
如今看见了依的roti canai。我扑嗤一声笑了出来。

“你谈恋爱了? ”依问。
如同回答凤一样的坚定,“没有啊”我说。
“骗人。我跟阿迪开始前后那几个星期,我也是这样子的。”
“好啦好啦,我没有谈恋爱。但是....”于是依是第一个知道梓枫成了我的笔友的事。
“你是在谈恋爱没有错。”
“没有啦。他都没说什么。”
“你自己不知道而已。”依以一副——我是过来人,什么能逃得出我的观察——的态度,放着最后一口roti canai不吃,大大的双眼直勾勾的盯着我瞧。我则将最后一口地tosai telur满满地塞进嘴巴,借口地堵住了自己任何说话的可能。

“上课了。我们要考试了。”我含糊的,语带双关地回答。

那一年,其实我什么也不应该去想。我走着C大调一样的路线,没有黑键阻碍着起伏的调,应付考试。

加上,那一年,身边发生了一些大事。

金妮迅速的嫁了,将孩子生下来后,据说由于不能跟丈夫的家人相处(他家人一直都觉得金妮限制了他们儿子的发展)。 她自己搬了出来,打算重考政府考试,从此过着半离婚的生活。这些,都是她打电话给我,跟我要我所有的试卷和练习的时候,娓娓道来。
“离婚”——这两个字,在我当时的意识里,属于外星文。我还没有幻想要如何陪我这个儿时好友风光出嫁,也许还要像大姐姐那样想些整新郎和兄弟团的玩意儿。我就要接受她要离婚的这个事实。
我答应了给她我所有的练习,但不再像以前那样毫无条件的奉献我的热情。

老猫回来了。 在环游了十五个国家过后。她妈妈气得将家里的锁头全都换了,不让她进家门。老猫在我家里逗留了几天等她母亲气消,那几天她就和我两个人睡在一张床上。相处的那几天,我发现她变了。她不再对我意气风发的指指点点,即使她在日后当了钢琴老师,以前那种“折磨”我的“训练方式”也不复返;相反的,她会为我着想的,尽量不干扰我的学习。有一回,她望了我的数学一眼,说:这些,我都忘光了...。淡淡的惆怅,语气不再嚣张。
我没有告诉他梓枫替我录音的事。而她也不曾再提起Uncle Kent。我也识相的不要提起这个人。我们之前,好像多了一个深深的大洞,没有人要去探测它有多深。

看!身边就有这呼吸着的例子。我两位非常亲密的姐妹,都因为感情上的意气用事而出事,我实在不想在人生中胡乱兜圈。我就这样的乖乖,依循大人们安排好的谱,规规矩矩的弹奏,就是了。

也许,我正是那个C大调。走在白白色的键子上,没有要跳到上一排的想法。自然的调正自己,自然而不知。

直到后来,发生了一个大转变。我彻底的变了调。

7 comments:

1_0 said...

没有钢琴,就用tetris battle/打文章来训练手指~*_*

出轨的C大调。因为主体在正轨上,有时候觉得其实这样的人走调的方式比其他人更多样化……

ringo said...

10实在是林西最忠实的听众。(抱~)
没差,反正那个和这个,都是键盘。(有误导小朋友之嫌,哈。)
想起 由海伦汉特演出的哑女。在桌子上刻了琴键,闭上眼睛,给自己来了个演奏。

故事里安排了两个早早出轨的高音阶C大调,让林西不敢走调。林西快要走调了(原本想安排在这一节但想想还是需要认真地写一写),但是,我其实喜欢小调,所以,走调,小调,其实也不是太坏的事。

ringo said...

啊,上面的留言,尖形刮弧把里面的字隐去。
其实想说的是——the piano 这套戏。

1_0 said...

搜的斯卡……台湾偶像剧《斗鱼》里面那个走调的富家千金也是,离家后想念钢琴,于是男主角在墙上画了琴键给她。

那也是C大调的女主角倒出轨得太离谱了。

ringo said...

其实,故事里有一点的故事是真的。
我的少年时期,就真的遇见如此高调出轨的女生。
还有师生恋呢.....
不过我不打算写进故事里。
就让钢琴成为了这些女主角们的成长过程最美好的事吧^^

MasterTan said...

lingo學會吊人胃口了,不好不好。
y.l.

ringo said...

农药干嘛拿陈师傅的account来吓人!
不完全是吊胃口,只是,切要切在对的地方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