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好的老师

我们没有办法懂所有的事情,当然,一些能力可能是与生俱来的,可是,启蒙的时候,懂得运用自己的能力之前,我们需要好的老师。

那天,听朋友分享她是如何遇到她这个瑜伽的好老师。
她第一个老师,强迫她做她不能做到的动作,只有她懂自己身体上某些局限,却苦不堪言。
她放弃了瑜伽一段时间,直到他遇到这位好老师。
这老师,会替自己的学生量身定做适合学生本身的动作,然后她懂朋友身体的僵硬,慢慢的让她的肌肉学习放松。
她甚至直到朋友需要更深的学习,便叫她找更好的老师来练习冥思。
朋友是印度人,听起来,如我们在佛学课本上听到的“梵我和一”那种,朋友欢喜受教。这里先不讨论这个梵我和一究竟或不,但是,至少,这个老师,会懂学生的需要,让她进步,

然后我想起了我的音乐老师。
我的第一个钢琴老师,没错是启蒙了我很多乐理和钢琴的基本常识,但是,她没有让我爱上钢琴,也没有让我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音乐细胞。
她敲我的手指,让我偶尔还会打个寒噤。
我这个小提琴老师,大概因为我没有根据正统的考试步伐,所以,他教得很“随手抓来”的一种“贯通”,我也学得自在。
他甚至会告诉我一些古典乐方面的知识,里头有历史流行还有一些非常basic却很深的道理,就好像音乐里的一加一,我们都懂一加一是什么答案,但是,为什么是这样子足以让我们写一本论文。
这个老师就是我“随手抓来”的论文。
甚至,当我在想着《C大调女生》的故事的时候,不少的灵感,是在音乐课室里,“随手抓来”的电光火石。

所以,即使我的生活费“挽挽紧”,但是,我还没有想过要放弃学小提琴,大概都是因为这位老师。

然后,看看身边一些朋友,他们也是很好的老师。
他们不会直接从书本里抄题目来考学生。
他们不会觉得学生都是没有用的,只是觉得他们懒惰。
他们会让学生们开心的学习,做错了会向学生抱歉。
他们会找些课外的题目/还是文章,让学生们学习。

偶尔我听侄儿侄女他们报告学校里的事,老师说的事,会发现,他们也遇到很好的老师,会说一些道理。
多好!

大概,好的老师,都有一种同理,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去为学生量身定做一些知识。

2 comments:

小老鼠 said...

好老师可遇不可求,一旦遇上就牢记一辈子。:)
大学时期有一个教我们英语发音的老师,40几岁,一幅很aunty的样子。可是她常常对我们说一些人生道理,让我印象很深刻。碰巧那个学期,我们班上都是女生,她有时候会语重心长地说:“女孩们,以后你们嫁了,也要学会保有自己的一点小秘密。比如说你们收的私房钱、给了娘家家里多少钱,都不用一一诚实报告给先生听,如果你知道他会不满意的话。同样的,先生给多少钱给公公婆婆,你也不要过问、不要插手...”
哎哟,我现在很想念这个老师呢!:)

ringo said...

哈哈,我以前中学的英文老师,她教我们英文,也教我们一些道理。那年班上许多女孩儿们都情窦初开,她说:don't worry, every cup has a handle (类似意思)
是的,好的老师,是会教我们一些书本没有的知识,或者帮你连贯一些,你不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