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毕业* 失业




大概是某报道炒起了这个讨论,今天,凑巧,两个电台早上的清谈或叩应环节都离不开这个主题:
“毕业等于失业?”
某电台就将课题锁在这个角度:你的经验来说,你毕业了多久才找到工?

从叩应进来的对话里发现,不是所有人在毕业过后都是无业的,甚至一些人,是选择毕业过后无业。

我的情形,我确实是在毕业后8个月才正式开工,因为新的semester那时候才开始。但是,自己在毕业的时候,已经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读下去了。原因有几:念我们这一科的,当时确实有几个同学在还没有毕业就已经找到工作,但多是和sales有关。我不善sales。其二,因为industrial training的时候,让我发现自己的兴趣在于更深一层的科研。所以,几乎不二念的决定找指导老师做MSc.

所以,我是选择让自己失业的。

后来才发现,这也很好,因为,这段空档让我可以在父亲最后的几个星期,陪在他身边。也因为这个空档,我可以在父亲身后,心无旁骛的来回怡保好多趟处理母亲的退休金父亲的遗产等琐碎得几乎让人失耐心的工作。也因为这个空档,我可以慢慢的找指导老师,写Proposal处理入学事宜。我想,还好有这个空挡,不然,我应该会疯掉,单看我在一个人来回的巴士上掉的眼泪,就已经知道,我的疗伤时间,并无法很长。还好有这个毕业后的空档?

毕业后失业等同世界末日? 不见得。

但是我也不认同一些人说,毕业后去旅行是因为读书读了很久了,要稿赏自己。
确实,我赞同毕业过后的旅行,但理由有二:一是工作了大概就不能都这般任性;二是大概,能够一起旅行的朋友,这个是最珍贵的时刻了。而不是说自己读书辛苦了。

所以啊,未必旅行,就有好些朋友,在毕业过后积极的当“营虫”,“一次过”参加很多密集课程,从全营到静七到.......有点像时日无多努力精进的心情。确实,工作了,是人生孓然不同的路程。从学生转换到一个从此为社会服务的身份,要一个小小的休息,也不是一间很demanding的事。
当然,这个也是很讲究福报的,那些要担当家计的朋友,根本没有要休息的想法。

没关系的,最重要的是,要懂自己做些什么,要些什么,不是说虚度光阴。

毕业后我也想旅行啊,只是那个时候,大二大三的时候跑活动将所有的贷学金“好好”的用完了,无法远行。但是,我觉得,旅不旅行,不是我休息的全部。不过,我觉得,我已经是很有福气了,至少,可以有这么的时间,让我想想自己接下来的路,不需要逼我做决定。

毕业过后的然后,就是现在了。
那段过渡期,大概就是我休息的驿站,没什么好严肃的。

2 comments:

lulu_ma said...

我那时毕业后有点茫然,失去目标的感觉。因为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完成了,那么下一站是什么?想说给自己一点时间弄清楚自己人生的方向,所以跑去读研。寻找方向也是一种方向,至少没有后悔啦。。。现在想回来,大人或学校教我们要努力考上大学等,毕业后找到好工作等。可是从来没有人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告诉我们生涯规划的重要。我很多朋友毕业了找到好工作了,有家庭或有事业后,却觉得生活好像没有方向。。。

ringo said...

我也是这么觉得我们的教育制度欠了这一块。不少人因此而无法/不懂发挥所长。这些学习都是课本没有教的——要怎么规划生涯、好好生活、有意义的生活。结果就栽到生活的漩涡里头了。
我也没有后悔啦,只是当初彷徨的心,想起是有点打寒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