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书的命运

同样也是爱看书的S,和我有不一样的原则。
我们也疼书照顾书,但是,他的书从不外借。其实,他是有借过好些人,但是,大概他“遇人不淑”,书都是凄凄惨惨的回来,再不,索性不回来。
我也是。我的《顽皮故事集》 、《淘气故事集》、《小王子》、《第一次亲密接触》还有几米好几本书,不懂借了给谁了。心其实还在疼着。

虽然有过不良好的纪录,但我还是会借人书。
大概因为我当了6年图书管理员的关系,所以,我懂,一本书的价值,在于它的生命如何的流传,背后的书卡多么的壮烈记载着一个又一个的名字,而不是静静的矗立在哪一个角落,等一个大扫除,再一本一本的拿出来,打开,晾晾风,涂上赶虫的药,盖上,再收回去。。
加上,如果我在看着某本书的时候,想起某个人,也愿意和某个人分享。那代表,我和那个人的感情有一定的深厚,认识也有一定的程度,所以才会想起他/她。

S说,我最不能忍受书回来的时候,皱巴巴,粘嗒嗒的。
我说,我也有试过书回来的时候,有咖啡迹和手指印,如果我有稍多一点的洁癖,我会联想书本曾经遭受过粗暴的对待。

可偏偏,我看书也是到处乱丢的,姿势也千百态。所以,也不能要求人家小心翼翼的翻书。
但我坚信一个原则,爱看书的人,会把书珍惜的看,会把书还给我。

相比S,有幸当他的珍藏,命运肯定比我的骄矜许多。但是,它们只在他眼中美丽。如果我的书可以借此游走在不同的人的怀里,我相信,我的书,并不会反对。

8 comments:

Jackie said...

haha~~~~~~~~~~~
我就知道你不是洁癖的人。。。
我等着和你的书见面哦~~~

ringo said...

哈哈,我也知道,你不是一个粗暴的人。
等我的《黄鱼听雷》,我读它的时候,确实想起你。^^

lulu_ma said...

haha. i'm between u and S. i borrow books to people but will tell them to take care. but sometimes when 'yu4 ren2 bu2 shu4', then feel like crying when c the books back in no shape...

ringo said...

haha... sometimes, i hv this 豁出去feeling. If i lost the book, i will buy it, the lost book was like a gift, given to my fren liao.....

Have to, if not, can not let go, haha....

1_0 said...

确实有些书不知道去那里了……>.<想起第一本自买的书,第一次借人就永远失踪。某天突然在那人家里看到,居然已是陈年咸菜,只剩寥寥数页!最气人的是,借书人早已经忘了这回事,向他讨回的时候还给我脸色看……=.=气死我了……

ringo said...

真个遇人不淑啊,不用紧,我始终相信借书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书品。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廖国民 said...

我爱看书,但是我不大疼爱书。我的书一般是看了就看了,很多时候也不知放去哪里了。当然除了工具书和一些我知道我还会再看或复习的书,尤其是好的佛书。

ringo said...

那些不见了的书,如果印象深刻,我会找回。(那天才在另一个书展找回《小王子》);那些看了可忘的,我也随它去了,不过国民兄改天你的书可以“不小心”的“不见”在我这里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