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以己度人

报章有这么一个小小的文:
某电台的开斋节广告,由于意识带有别的宗教色彩,(所谓这带着宗教的符号就是象征佛教的莲花和如同圣诞老公公的摩天轮/三轮车),故在日前抽起。

心有疑惑,就在FB写:
莲花代表佛教?摩天轮等于圣诞老公公的坐骑?
对我来说,莲花是长得很漂亮很独特的花,我拍照的题材;摩天轮等于虚拟的童话假象处,我鸟瞰城市的好地方。

因为把它贴了出来,就扯上一点关系了。
原来导演是公主的老板
原来导演是华人

上网搜寻一下,原来话题闹得挺大的。可惜我找不到公主说这声援的角落,却意外的闯进一些激进分子的部落,都在辱骂导演。
如果导演不是华人,也许,会不一样?
大致上的意思是说:什么新时代巫裔,导演你懂些什么?

不懂通过什么管道声援,也就在这里说说。

53年了,我们都好像没有什么沟通。套我所敬重的Bro AngCH 在出席了许许多多的对谈后说的一番话:很多时候,所谓dialogue,只是monologue。没什么意思。
有时候,我宁愿不要出席这么呼呼哈哈的座谈,我和我的巫裔同胞同事聊聊天话话家常,反而能够互相了解。

比如说:原来他们怕华人大肆的燃香,是因为,他们相信有种众生,是靠香火为食。
比如说:他们看我去参加静坐,以为我有烦恼,看不开了。

当然,我都会解释一番,他们就给一种“原来如此”的神情。

你说我不懂你,请问你有要互相了解的想法/努力?

最近都在收看中国制作的《西游记》,我都留意其subtitle。发现,很多的诠释,不懂有心还是不懂,是错误的。然后一看片尾翻译员的名字,原来是巫裔同胞啊。
我是不是,应该投诉:你们不懂,就不要乱乱翻啊?

能不能呢?
结果大家都还是以己度人。

3 comments:

廖国民 said...

相关话题:
http://harismibrahim.wordpress.com/2010/09/08/is-your-faith-in-islam-so-shallow/

ringo said...

谢谢让我有机会看到了此广告。
我只能说,都很厉害的联想,那朵好像不是莲花....为什么,大家没看到我老家的大钟楼?哈哈。
是的,为什么,is that really that shallow?

ringo said...

其实事情的发生应该不是第一次了,记得上回说不可连瑜伽的事?据说因为有合十的姿势。
那么觐见苏丹不是要合十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