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C大调女生(六)

(六)

我走进学校的礼堂,走得越深,外面的光越是照不到进来。
为什么钢琴总是躲在那黑漆漆的角落?难道老师不懂潮湿会伤害钢琴?难怪它会走音。

我心里嘀咕,手里挽着的调音器材是uncle Kent的。

“这个孩子,音准蛮好,不只抓的好,连听也准。”记得uncle Kent 不止一次的这么说。
结果,在我没有学钢琴后,我就被uncle Kent抓去学调音。调音不难学,基本上靠的都是仪器。可是,uncle Kent硬是给我魔鬼式的训练,是先要我用耳朵猜琴音才准我用仪器核准。有时候,他到顾客家去修钢琴,就把我也带去,时间许可的话,他要我用耳朵听听,那只key走调了,调好后,又问我:准不准?然后才肯用仪器检查。

这么来来回回了几个月,Uncle Kent在他又出国前把仪器交了给我。

我第一份工作,接得有点意外的工作,是替学校的钢琴调音。
原本我只是跟着凤参加合唱团。

“I can’t sing.”
“You can, just that, you are not trained. Moreover, we can be pianist.”
当合唱团的钢琴手?我的眼睛亮了。

我就这样随着凤,出席了合唱团的第一次聚会。礼堂里有不少人了,有些在钢琴前当场演奏一曲的,有些就唱着当时的流行曲,多数是时下的英文歌。凤和朋友聊天,礼堂是熟悉的,但气氛有点陌生,我静静在一旁等候。
老师进来了。她很有气势的便走进礼堂便说:
“Well, today is going to be a long day, let’s do it fast.”大家便乖乖的聚坐在一起。

先是甄选主唱。有几个人站了出来,有一个女生,名叫艾美丽,特别的冷静自信,她静静的听别人唱,最后,老师微笑的看着她,叫她出来唱。
她唱的好听,但不至于用绕梁三日来形容。老师笑得特别灿烂,然后对大家说:
“Emily sings well, right?”
大家给了她掌声,然后,主唱就这么出来了。

我的背脊慢慢的冷了起来,但,还是尝试挺得老直。
“老师早就选定的,是不是?”我问身边的凤。凤有点尴尬的笑。
我突然很不自在,现在连心也凉了。那种感觉,就好像,你在弹着一首你完全没有概念的谱,你以为,你可以自由的诠释这个谱,却原来,听的人心里老早已经有了理想的曲子烙在脑海。她只是看你怎么表演而已。
以前的考试,就是这么的样子。但,现在这个,并不是公平的考试。
难怪,刚才我踏进礼堂时,就感觉到一些女孩,表现的特别的自信,几乎,他们和场地已经融合一起,欢笑,歌唱。一种自信。

当老师说甄选合音,我马上站了起来。
也许动作有点大,大家看着我。老师和凤也看着我。我懂,凤看着我,是因为,她以为我们说好要甄选钢琴手的。而老师看着我,是因为她不认识我。她心里的曲子,我不是那根音符。
我走了出去。

老师给了一段音乐,凭着钢琴的知识,我升了chord来合。老师看着我,说:
"well, good attempt."

我后来翻了字典认真的去了解“attempt”的意思。就是,尝试,通常是做一件你未曾做过的事,有鼓励的意思。
老师大概是看我勇气可嘉吧。
老师宣布名单,我还是入选了。但,看那单数,我知道,我是多出来的那个。
我这么冒冒然的闯进合唱社,老师肯给我机会,已经很好了。我当时并不会想:每个学生,不是应该都有被赋予尝试和努力的机会么?

果然不出我所料,老师选了凤当钢琴手。后来我才知道,老师之前找了她,之前老师就已经知道我们学校转来了一位别省的学生钢琴弹得好,便主动招她加入合唱团。但,天真的凤以为这个是一个公平的甄选,便拉了我陪同。她说的时候,特别的内疚。凤是善良的,我没有怪她,而且,我后来也喜欢上当合音。

当合音好,静静的,不需要很用力的当主角,也可以让整首歌变得很美丽。而且,当合音,偶尔还可以发挥创意。
要当主角的女生很多,C大调女生,就站一旁,成就别人吧!

我开始觉得自己不去竞争钢琴手这位子,是对的。一开始,我以为我是为了要成全凤,后来我才懂,我并没有凤般的自信。
我看过凤的练习方式,她家里的钢琴和附近的地方堆满了谱,但她从不看谱,因为,谱弹了一遍,就自动存档的留在她脑海里。她父亲给他练习的方式,是不断的找新谱给她,要她弹了,然后给她听原奏或作者怎么弹。有点像Uncle Kent训练我调音的方式。
就是因为这百览众谱的练习,加上凤聪明活泼,能够贯通,所以,任何曲子,尤其是合唱这么简单的配乐,对凤来说,是尾指尖的二三事。
不管有没有继续学习钢琴,我已经开始丧失一种自信。我已经不敢在人家面前表演了。

那是一个没有自信的年。

所以,当凤弹奏过后向老师说钢琴走音了,然后她知道我懂调音便告诉老师。老师带点狐疑的问我,我并没有很用力的点头。但我还是将工作接了下来。

礼堂怎么越走越暗?
原来学校,也有光线照不到的角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