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借来的诗——《开门见山》(林夕)

eL的细节内部
处抓来的诗。

给你,林夕的《开门见山》。嘘~ 先读诗。

那是个月亮

这是个月亮

并不是地上霜

那地上花瓣

看完了就完

没必要再联想


甚麽秋水 怎麽望穿

甚麽灯火 怎麽阑珊

甚麽风景 就怎麽看

何必要拐弯

打开门 就见山

我见山 就是山

本来就 很简单

不找自己麻烦

痛就痛 伤救伤

是谁说 肝肠会寸断 混帐


点了灯 就会亮

关了灯 就会暗

谁活得 不耐烦

哪裡来的感慨

聚就聚 散就散

谁曾说 独自莫凭栏 笨蛋



那是把雨伞

就是把雨伞

不是感情遗产

那烟消云散

是天气现象

不上浪漫的当


甚麽秋水 怎麽望穿

甚麽灯火 怎麽阑珊

甚麽风景 就怎麽看

何必要拐弯

打开门 就见山

我见山 就是山

本来就 很简单

不找自己麻烦

痛就痛 伤救伤

是谁说 肝肠会寸断 混帐


点了灯 就会亮

关了灯 就会暗

谁活得 不耐烦

哪裡来的感慨

聚就聚 散就散

谁曾说 独自莫凭栏 笨蛋



打开门 就见山

我见山 就是山

本来就 很简单

不找自己麻烦

痛就痛 伤救伤

是谁说 肝肠会寸断 混帐


点了灯 就会亮

关了灯 就会暗

谁活得 不耐烦

哪裡来的感慨

聚就聚 散就散

谁曾说 独自莫凭栏 笨蛋


ringo says:
觉得,林夕的诗,像词。美得一贯的林夕。即使是林夕的歌,唱起来,也可以吟诗。喜欢他的引用,黄伟文的,我也喜欢。
而,开门见山,比起他迂回转向的词,让人猜测揣摩的字,直接了当。哎呀,人家就是在说着开门见山啊。
读了,喜欢就是了。

7 comments:

eL said...

黃偉文和梁偉文,都是歌詞寫得很好的兩個“偉文”。

我喜歡黃偉文的《喜帕街》;也喜歡梁偉文的《開門見山》。

呵呵

p/s 梁偉文就是拆梦人的原名。呵呵

ringo said...

啊 ,两个都是伟文哦?
黄伟文我有很多歌都很喜欢呢。有时,唱他的歌很久,过后,才会:咦的一声。原来在唱着他的歌呢。而,林夕的歌,风格强烈,几乎都知道是他了。

eL said...

黃偉文的風格也是蠻強烈的。

其實,還有許多好詞人。沒人向他們邀詞,他們就慢慢靜默下來。

我對厲曼婷、陳克華等人的詞十分欣賞呢。

呵呵

還有你阿弟的。

ringo said...

黄伟文的风格是强烈,但,不明显。
林夕是那种一看就知道是他的。

还有,林夕也很长青呢,我真的是小小个就唱过他写的歌了,到现在还有人邀词,还真的不是盖的。
除了际遇和被赋予的机会,应该还有其他。
对啊,写好词的人还有很多呢,我听歌都有细读歌词的,应该都不会对不起写词人吧?很想说,他们的努力,在世界的小小角落,也有人看到欣赏的。:)

(我老弟?哎哟,还要加油努力啦他。我和他都很喜欢林夕的...他还有很多条街要跑哦。^^)

eL said...

其实,五月天的阿信啊、陈绮贞啊,他们都是很能写好词的人,还有苏打绿的青峰马是一样。

我们马来西亚最好也出现多多这样的人,热闹一点。

如果马来西亚出现一位类似My Little Airport的阿P的,我一定很开心。

另果,可不可以拿掉你的字母验证呀?留言还要过关的,呵呵

ringo said...

恩,我觉得马来西亚有很多很厉害的写词人啊。只是他们没有被大肆的报导。
阿管,深白色,洪瑞业.....
还有,我知道有些较年轻的,也很努力的在写的。(我老弟只不过也是其中努力游泳的鱼。^^)
马来西亚还是有的比的。
当然,我觉得词也有很多类,我比较喜欢的,是有“给我惊喜”的词。呵呵。

ringo said...

又:verification拿掉了。呵呵,广告应该不会对我这个没有什么人看的部落有兴趣的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