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单调和弦



有人问:为何你不继续学钢琴了呢?
我喜欢钢琴,但是,我却无法继续下去了。
乐器,都是讲究练习的,上课教的是技巧,还是让老师纠正一些错误的地方。但是,喜爱音乐的投入,是老师纠正不到的;appreciate音乐的态度,也是老师无法教导的。

我喜欢音乐,偶尔会疯狂的要把一首歌练好。但是,继续或不,对我来说,没那么重要。
除非我需要一纸文凭来做些什么。但我非常害怕考试,我非常害怕考官心里的谱,我玩不出来。

所以,很多时候,学习停滞不前,大概这个可以解释了。
而,我的钢琴,就是卡在这么的一个情况。

同样的,我也不懂小提琴可以学多久,原本的意思,是要可以拉出自己喜欢的歌,就可以了。我也从没有想象自己要多classical。有点不长进的学生。

那天,由于多了很多练习的时间,我将谱一页一页的翻,试着给自己sight reading,拉一些自己从来没有拉过的曲子,发现老师给我的谱里头,有《龙猫》的主题曲。
我兴奋的试拉着,是的,就是我常常听的那首,但,拉着拉着,总欠缺什么的。

这是一首合奏歌,一把大提琴,两把小提琴,还有跳跃节奏的钢琴。我只有一把小提琴。当然不能成气候。

其实,乐器,就算是多么可以独立的钢琴,偶尔也许要和弦。自己,是无法奏什么好歌出来。

我觉得,我学乐器,大概就在这里了,自娱好了,单调和弦。所以,不怎么需要长进。
乐器如果monotone,也真的没什么可言,心情也是。
如果要跟别人配合了,我才会认真。

而,人生,要多把乐器来演奏,才精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