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日记变老



日记会不断的翻新,我以前好像不懂。

回家,整理了房间橱里的格子(本来的用意是要找一张全营的旧照片),然后翻出了很多藏起来的信笺,生活营里的留言。
有来至英国,分享两个人怎么相遇的信。
有厚厚的,好像写小说一样的信。
有娟秀的,述说异乡生活的字体。
有未曾见面,但还是说了很多的信。

也有让我感动的,说如果他有在的话,一定要陪打暑假工的我回家的诚恳。
也有让我质疑其用意的一句:好久不见。

那时大家都没有寄明信片的习惯,所以努力的写字。

旧的信笺,也是一种日记,记录我的一些成长。

然后,是的,我的日记。1992年开始写,到大学到宿舍还藏得安好的日记。

侄女问我看什么?我说日记。
她马上转过头(年级小小的她也懂得尊重私隐),然后还是对瞥见的一眼说:
小姑姑你的日记很长。我的日记只有:今天去过那里,做了什么。

我也很想告诉她,小姑姑的日记也只是写:今天去了那里做了什么见了谁。
只是,会一直重复一个人的名字,只是多了味道很重的心情。

有些名字,当初放了代号,如今已经忘记,是谁了?
有些名字,原来啊他那么的好,我曾经说过要念恩的,如今怎么多了点点怨恨?
有些地方,好像球场和学校的图书馆,我还有机会去么?
有些感情,已经变老了,不复返,如今不再为一句话而记录在日记了?

是日记变旧了?还是心情变老了?

日记粘着樟脑丸的味道,根本不是我以前俯下来贴着脸嗅的味道。

只是没有改变的,依然是哪个爱哭的自己。(还是我只是在哭的时候才有写日记的理由?)

我惯用的日记,有一天也会变老。我也应该学习放下的一天。
看昨天的心情,昨天那些让我用笔钉上名字的人,还有在么?

总有一天,一切慢慢的变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