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21

semalam dalam sejarah

 很多人看不出我文里的隐藏意思,我没办法每次都得把公仔的肠画出来。

我是支持教改,毕竟我也经历过没有音乐没有运动没有画画全部节数都拿来上马来文的小学时光。然而,将心比心,这次的教改,我们不是end user,我不想在旁边鼓舞,然后看着跑道里的‘别人’在跑。

其实教育跟我们每一人脱离不少关系的呀。‘跑道’里也有我身边的,即将长大的孩子,未来的,朋友们的,家人的孩子,更多的是,许多老师都是我的朋友。跑道的线没有了,但是,教育的界限有在吗?习惯了依循跑道的孩子,如今放飞,大家还会有主场优势吗?

我就用我那一点点的理解来说几个故事。

前几年我当过临教,我其实有我的理想。每堂课,我会剩下十分钟,让大部分的孩子们做功课,我就会利用这短短的时间到几个学习比较缓慢的孩子身边,仔细用他们可以理解的方式教导他们。这么坚持几个星期后,无法进行我的计划,因为我得在班上进行教育局定下来的评估。课后,还要用学校那个比我十年前电脑还慢比LAN还烂的系统一个个的分数打进去电脑。

这个评估是好的,它能帮老师找出需要特别关注的孩子,只是,每次评估完,虚脱的是老师。

以上是小学,说说中学的吧!

前几个星期,答应了几个很有憧憬的小友,帮他们翻译中一的科学(几章),我才发现,中学的科学已经经过教改。

话说回来,我以前很喜欢教PMR科学,但是,中一的科学我往往跳过,直接从中三连贯往前说起。中一的科学很闷,光是介绍科学器材已经用了半年。我很在乎中三的科学,因为,我可以帮助我的学生接轨中四中五的纯科学,同时,也看出来,什么孩子适合读文科(没有贬义,读文科也是很棒的!)我的科学课,大家都很愉快,因为我会把很多生活上的例子搬出来。毕竟,科学就是生活。

然而,我已经十多年没有教中学的科学了。我当年的孩子,很多已经都大学毕业了。

后来我接触过国际学校的科学,我赞叹这些直接用例子做课纲的科学。只是,这些例子对马来西亚的孩子来说,还是有距离的,比如说——挤牛奶器,风力发电等等。对孩子们来说,都是陌生的科学例子。

我想起有个社运分子朋友对我说过的话,她说,许多义务老师走进婆罗洲内陆学校,教孩子们的英文,第一句就是“apple” 和 “orange”,可是,对孩子们来说,‘cempedak’和‘durian’才是他们常见到的水果。(这个我可以继续讲一千字,所以就此打住)

如今我翻回中一的科学,完全不能用‘似曾相识’来形容。我看出来教育局要改变的决心,比如说,第三章直接讲繁殖,并隐晦的教导孩子,婴儿也是生命,不能随意弃之,看得出来,科学也和社会问题接轨,而且,如果小学开始性教育,来到中学,就可以和科学接轨了。

我其实是赞叹的,翻译的时候,也是开心的。

只是,问题来了,老师们会教吗?我希望我是过虑,因为,我的面子书上的老师们,都是活泼教学的老师(不过,遗憾的是,不少这类的老师并不在主流里头)。另一个问题也来了,对于那些学习有些迟缓的孩子,如果没弄清楚这些课文,会被放弃吗?

还有,我们又能怎么评估?会不会,到时候,一个老师要机械化的填几十份的表格,然后一分钟填一个分数的,呈交上头?

我支持教改,只是,我不知道,这次阵痛我们还要痛多久?

只是,改革,如果不在现在,会在几时呢?

亲眼目睹不少马来西亚人因为包括教育政策在内的束缚离开马来西亚,其实,马来西亚的体质不坏,经过调整,我希望,假于时日,会有更多人对马来西亚改观,然后,觉得马来西亚是孕育孩子最好的地方。唯有如此,那些承不承认统考的政治议题,统统都能抛诸脑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