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21

砸碎后,重组再重组的2021

 (一)


没跟家人一起,身边也没小孩,自然也对搓汤圆意兴阑珊。最近对节庆很无感,今年我也铁了心拼命工作还债(虽然还是杯水车薪)。觉得唯有这样才不辜负一个人照顾自己的日子。
今天正常上班的正常出来午餐(我已经很久没有正常的社交)。抵达约会地点,见到坐在门口的阿米,急着要拥抱甚至忘了scan MySejahtera. 阿米帮我消毒后,给我大大的拥抱。我才发现,我真的很久没拥抱,被人拥在怀里的感觉很好。谁说一个人张开双手就能拥抱世界,其实一个人的拥抱独缺温暖。
套餐附送汤圆(只限今天),我才发现原来我不是对节庆无感,只是没有庆祝的伴和庆祝的理由。这是我惯性自我隔离的后遗症。
而我今天也找到汤圆的真正意义。

然而,因为12月底发生的一场大水患,今年,也是很难祝贺“冬至快乐”的一年。
上星期,我真的累坏了,很多包括大脑在内的机制停滞运作,戴上口罩的我已经没有微笑的必要。除了被人拉去爬山,我也躲进了朋友一手筹办的‘年贺状’ 展览里,画了一张又一张的卡,在这个手作的时刻,我的大脑活过来了,似乎也知道该怎么做了。
我还是没有办法改变现况和固有文化,但是,我希望能继续正视我的初心,慢慢耕耘。
我从展览离开的那一天,是整个半个马来西亚都在哀嚎的时刻。回过神来,我才骂自己林黛玉似的,外面许多人比我更勇敢。他们面对的困境比我更不堪,但依然是撑着过去。
今年的倒数文,我原本不想那么沉重,只是现实让我沉着以待。
庆幸的是,还是有一个空间:我爬过的山,我被收容的地方,让我渡过了这一关。
“揣着你那未曾改变的至善动机,相信有自在的前方。“

(二)



动机,是我这一年的小心翼翼。

我目前的工作环境是非盈利团体,我的薪水来自十方。这也是我一开始跟老板建议——我先当义工,而不是员工的原因。我不想加重负担,而‘科研’不算是普罗大众觉得必要的事。我 都懂。
然而,push and pull factors都把我推向这里,即便我是员工,我也是把自己当成半个义工,使出我所有所懂的,半桶水也好,也希望促成让老师完成大愿的工作。
而我现在做着的,未必是我最想做的科研。
我的其中一项‘工作’ (off job scobe),也是我刚刚在MCO期间解锁的技能——视频编辑,也在这个时候派上用场。我这个廖化,从掉着泪,一秒一秒的攒经验,摸着石头的略懂一些道理,或捷径。
哪些一步一脚印的经验不是痛苦?但当面对的计划是美好时,一切都是乐事。我正努力着剪一集很重要的,拿来召资募款用的视频。我不懂效果如何,只求尽绵力。

2021年对我来说是挑战的年,虽然早有预感会经历几场的砸碎和重组的过程,于是我换了三份合约,把我不太愿意公布的身份证四处派发。虽然我也懂这重组过程很痛,只是没想到,心累是副作用。
我经历了几场心累的时刻,最痛苦时候在怡保,当时举目无亲,是很好的书写题材,或许我该留待下一篇再写。
“Too good to be true“一直是我警惕自己的一句话。表面的和平底下藏着太多你不知道的事(唱这两首歌的两人都砸破了围在外层的形象)。所以,我从来没有把一个人当成100%的崇拜(除了佛陀因为他成道那一刻已经‘非人‘),有种喜欢是需要清清楚楚的,比如说:我喜欢上了才子,同时也要接受他的阴暗面;我喜欢某人的温柔,就同时也被他的优柔寡断困扰。个性从来不是星座书上那么聊聊分明,最好是,但也不需要。因为,这些你爱上的优点,在其他人眼中,是崩掉一角的盘子,是一个盛器,你要避开那个角,还是弃用整个碟子。都是你的选择。和人交往不是在超级市场选盛器,看看有没有花,有没有缺,才带回家。相反,爱情是,看上那一眼,就打包带走了。
没有。不是我的爱情故事。没有,我没有遇渣男。2021年,‘感情生活’这方面的空格,还是‘未填充’,(但不是‘空’得只剩下空气)。

我并非后悔接下独身前往怡保医生馆工作的决定,只是,没想到,我最初希望能够接近家人和朋友多一点,却来了个很大的落差。到最后,我自行隔离的天数几乎是我工作的90%,唯一的娱乐,大概是开着PoGo走去怡保老镇,自己跟自己玩。
于是某天晚上,在‘隔离宿舍’的我,突然冒起一个念头:‘难道我要在这个地方死去?’ 不,这绝对不是我的本意。然后我想起我自己的公寓,因为之前没有稳定收入,所以一直不敢动工,这是我另一个不甘。我明明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我明明可以过得好一点。不是这样子。
以上是‘推’的其中一个主要因素。
加上‘拉’ 的因素也很大,我毁了半年的约(要知道这是冒着很大的风险才能做的决定——得罪公职),滚了回来。
只是,要打造一个安乐窝,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不过我都一步一点挪了过来,欠了很多人情(已经欠到下辈子去了),因为之前洋洋洒洒写了好些,因此不再赘述。
这也是值得感恩的原因,因为是值得付出的事,所以,即使工作再不堪,我也会谦卑的把底线拉到最低最低。
老娘工作就是为了赚钱养‘家’。Halal way。梦想,欢愉和理念,暂时先搁一边。

感觉上,整个2021,没有了所谓的,让我过得很充实的陪伴家人和旅行的时光,其实一个人给自己的时间反而多了,看了几部剧,也读了几本书。尤其是最后,我几乎都在看医疗相关的戏。

(一)机智医生的生活2[韩]。我没看1,就直接进入2。每一集选曲都很好听。最主要的是,整个医生生活很阳光,当中不乏感动到掉泪的。我喜欢里头的医生转化压力的方法。
(二)夜间医生(Night Doctor)[日]。一瞬间有看着ER的感觉。和接下来三部日剧相同的是,皆提起医院的盈亏,上层面对的压力。这里的反派是日间医生。这大概和日本文化有关,尤其是夜间值班的女医生,会被标签为——怎能嫁人?然而,夜间依然有许多重要的活动进行,比如只能在夜间维修和处理垃圾的人员。最后一集,夜间医生出师的那一集。我看了两次。
(三)放射室的奇迹2[日]。同样,也是没看1就跳进2.没有违和。故事内容还好,但是拍摄和说故事手法很特别。不过,我是因为这部剧想学习操作超音波的。这个最低辐射,又低入侵性,同时容易操作(机器没很大),我想学好看超音波影片之余,也想学习操作。为科研。
(四)大门未知子10[日]。前面九季,都没有看,其实是有点看不下去,只觉得这女外科医生太拽,大概是当自己做了短工后,我才懂,坚持界线也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法。第十季开正我那饭的是——说的是疫情后的医疗。许多非紧急手术被展延,似乎不只是日本才有。这剧也说出一些医疗界的问题——科与科之间的不协调,还有上层的结朋党。这种情况下,过硬的技巧是唯一生存知道,只可惜很多人,未能当未知子,就已经战死起跑点上了。
看完四部,我才恍然发现,我以前小时候也是爱看医疗剧,也就是因为此,才想要当医生。不是我长大,而是,现在的医疗剧都很贴切,如果我现在才看,还会不会像以前那样发愿呢?
我不懂。我只是知道,未来的日子,我希望我能带着我科研所学习的一切,走入医疗科学。
2022年,许多活动在前方。都是充满考验的日子。

最后四个月,我几乎都在跟工作磨合,不是没有萌生辞职的念头,尤其是当我几乎立场坚定的时候。

这仿佛是迟来的面试题目。(之前的面试是虚拟空间进行)
老板问我:为何你会加入?
在我还没有具体的了解整个无语良师学院的操作、工作坊和老师们的大愿之前,我是冲着终于可以在这里继续我的科研而来。(接下来我只是说出我的感想,并没有想得罪谁)离开了Research Officer这份公职,我一直都找不到称心的研究地。不是当着我不过来找一份糊口工作的,就是有意不提我的资历,或用种种理由压低我的薪资。我没怪罪任何人,只恨自己的paper写得太少,导致自己无法挤进任何一间研究所。
说得我的眼睛都红了。不过,都没事了。我以后会好好的做好我这份得来不易的工作。

(三)



安家。

不懂是不是年纪越大金牛座个性越显发,我已经没有双子的随性和求其。诚如我那天告知我友人,我现在采购注重的是“收纳和多功能”。比如那天将师父舍给我的木凳桌排开变成饭桌,后来让孩子们趴在上头拍照,友人离开这桌子重新变成办公的地方默默为我服务。
很多人问我要送我什么做贺礼?抱歉如果我很实际的告诉你,我比较需要现金。紧急的那几样家电都让亲爱的家人帮忙张罗了。那天友人来看我没床,但总不该你要“贴埋大床”?(想起来都觉得好笑。我喜欢can be transformed and reused for many many times 的东西,你要送我transformer不成?😂
我会坦白的告诉你我目前装修进入什么阶段需要什么。我想,学习坦白和不委屈自己,是我2021年最重要的学习。虽然没有做得很好。明年再努力。

(四)




新年,我不求什么大富大贵,也不求人见人爱。我甚至宁愿当一匹独狼,目标明确的完成任务。我不要假情假意。有时候,“感恩”、“随缘”和“放下”,说太多就变成假的。我宁愿,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然后完成了就走。没有做此事的人,没有此事(它已经变成一团能量),没有受惠的人。谢谢,是教小朋友说,长大后,行动才是重要的。
真的。不需要说太多。

不想说话,就读书吧。
今年没读几本书,但是,读的,都是长篇的。2021年的最后一天,我读完了印顺导师的《药师经讲记》,很棒很棒。

佛陀在开示药师经的时候,提当机众文殊菩萨为‘童子’,这里意喻有二。其一是文殊菩萨多现童子相,其二,胜义说,菩萨修行进入高阶段是童子地——童子有良好德性,天真、热情、和乐,易与人交友而没有记恨心。


(这是未在面子书完成的第十篇)

(五)


难怪,我见到许多小孩,仿如见到菩萨。

今天,趁着最后一天,我为我曾经伤害过的人发露忏悔。当有一件事情不断在我脑海萦绕的时候,就代表,我需要努力去让它翻篇了。

让我像个孩子一样,轻轻盈盈的渡过这一舟。也祈求我明年像个童子一样,用炙热的心去面对所有的挑战。

再见我几乎不完美重组中的2021
2022愿我继续拥抱重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