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21

明镜如月

 刚才和未来上司聊了起来(因为我不想在工作时间处理私事所以只能在晚上),如同其他人的反应一样,当他们知道我像个游离子到处attach做研究时候,以下的问题就来了:

1)以你的资历应该可以去很多地方的,比如....
2)你有尝试某某大学?
3)你有尝试国外?
4)你有想去新加坡?听说谁谁已经在新加坡做research fellow了?
5)你有尝试欧洲/美国/中国?中国找人啊现在。
6)你有投政府?
7)有尝试博后?
以上肯定中提问超过一题以上,偶尔以上皆有。至于答案,有些有范文,有些没有,因为因缘不断在变化,比如说申请欧洲的工作,以前还有见到零星的征聘广告,现在完全没有;以前还有molecular相关的工作现在少见了(大家都忙着做疫苗而我偏偏不是医药系),或者说我以前还想出国工作但现在已经没那么想了。
虽然有‘范文’,但是,要回答连珠炮的问题是挺累的,好比完成100题测试IQ的一系列在短时间内作答的提问。这个比IQ题更难看出pattern。所以,往往回答到第三题我已经会抓狂。
但,今天我没有。
我很平静的回答我未来老板所有的问题,或许是因为念头转化了,也或许她是我的未来老板,总有一些线上面试没能问到的问题,我就当被面试了,你有看过人家在面试时候会说出晦气的话吗?
然而,上一秒,未来上司才称赞我态度很积极,我就开始露出疲态,‘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读了‘屎片啊’ 说完,我马上说‘啊,看看看,才说我积极,我马上信心动摇,往消极状态走去了!‘
于是,我们结束了这个对我来说我永远回答不出的作文题。但我还是感谢她愿意问我和我沟通,而不是挑战我的界限(什么叫挑战界限?打个比方,有些人,你明明和对方说你不擅长做sales了对方还是会觉得你是没有尝试过没有努力,才说自己不会。)
这次对话结束后,我还是平静的,何以证明我平静?因为,当我再将此对话写出来,也不见得对自己造成二度伤害。没有伤害可言,这个世界没有欠我什么。我依然可以很好,只是多兜几条路多拐几个弯而已。
纵然如此,我还是祝福自己,有一天,在被人家连珠炮提问后,对方一句总结: it is tough for you.
而我的回答,优雅如下:
It was, but it is all over no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