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15

尊。依芙


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常接触从海外来的科学家/研究员。史迭凡和左纶,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但,能让我写进部落格素描本子里的,到目前为止应该就只有尊依芙一个。

那么多位来自各个不同领域的老师,我对尊依芙所教的东西非常深刻。虽然他所教的Protein modeling未必我现在能用得上,但,经他这么一教,我将以往错过的protein structure and interaction 道理都补了回来。

他是一个非常有热忱的老师。教导我们的时候,有条有理,而且,深入浅出。

他身上流有两个欧洲血统,却在美国赚美金;他反战,反垄断,反monoculture,而且无论在科学上或生活,都是这样的奉行着。跟我们说合作之前,他已经确认了我们并不是跟美国恶名昭彰的蒙X大合作,才答应下来的。答应跟我们长期合作,更也是他细心观察我们的研究生态之后才决定下来的事。
他有性格,有原则,却不会咄咄逼人,而且,亲切得落手落脚教你handson的那种。

那些能在他大学里当他学生的人,应该是很快乐的事。

大宝森节那天,常常带客人四处走走的阿迪必须回公司开会,所以,我毛遂自荐的答应了带他到黑风洞走走。后来才知道他原来很喜欢兴都文化。纵然前一晚上他因为误喝咖啡而失眠,但却像个小孩一样,在酒店大厅一见到前来接他的我,就连声道谢,像个终于可以出去玩的孩子那样喜悦。
这一天,顾名思义我是导游,事实上,他比我更熟悉兴都教里众神故事和各教义,而且,还会欣赏。试想想这个画面,在印度庙前,一位洋人给黄皮肤的女生额头抹上香灰。惊讶不是?我遇过洋人里,高傲的不少,但,他这种懂得尊重和欣赏别人文化的洋人,就不多。也许你会说:洋人,多数都能入乡随俗,然后兴奋的学习别人文化。但,当他回国之后,我们一来一往的电邮里,其中有半页谈的是兴都教文化和被别的宗教铲去的兴都教文化,我就知道,他真的是一个崇尚宗教自由和和谐,认真去学习别宗教的好的一个人。虽然我想,这应该跟他在印度学瑜伽的妻有关系。他和她妻,最常去的亚洲国家,就是印度。

然而,最让我津津乐道的除了这些,还有....

他回国前恰巧是我呈交纸的时候,他回国后恰逢是我的纸(第N次)被拒绝的时候。正好跟他在电邮里提起,他的回复让我觉得一股暖流,除了安慰说——这是一条每个科学家最困难的路——以外,他还指导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让我的protein更能被接受。

出了课堂,他还在孜孜不倦的教导啊,纵然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科学研究生,而,从他身上我看见一种科学家应该有的精神——不吝啬的分享自己知道的知识。

而,当我被拒绝N次后,那种难过,无法能书。
在“被接受之前”,所有的拒绝都谈不上是英雄事迹。
而我因此也一度忘记自己。

但尊依芙这个人,深深让我尊重,也让我学习,一个好的科学家应该是怎样的一个样子。
是的,科学家应该是这个样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