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14

赤子

上星期六跟新山二十多位小朋友分享了科学家这职业。准备了好多想说的,但由于年龄层稍参差,所以,很快就开始了玩游戏的环节。解说少了,我还有很多故事来不及说。
真的要谢谢屋友凯葳教我折了一个会回转的飞机,我才可以让这游戏实验变得丰富。
没有经验,若有下一次,若再对同一批的小朋友,我想,我应该更懂得收放时候。应该能有更多更棒的交流。

但纵然如此,我却因为他们充实了自己。

我看见他们眼中闪着光芒,简单的游戏,他们玩得开心。
一方面,有些孩子是缺乏游戏的孩子,但另一方面,他们的小脑袋开始思考了。
我没有告诉他们全部原理,目的希望他们会在家通过这游戏再好好思考,或者日后读哪一个科学原理会突然贯穿,甚至指导折纸飞机的时候,当他们要求我帮忙,我宁愿花多一点时间,折一边,让他们完成另一边,为的就是希望能告诉他们,这就是我平时做的事情:老师和前辈指导的只是一半,另一半要靠自己完成。这样比较符合科学精神。

放飞的时候,他们雀跃。简单的小实验,他们眼里还是闪着亮光,大概也只要站在他们对面的我才被我看见让我感动。

下午露露问我:你已经决定了走科研的路?
我马上想起那些亮光。他们点燃了我心里的火,暖着我的梦想。

孩子的心,总会反映些什么,有时候 像你蓦然转头发现的一片镜子,让你一些原来的样子,清清楚楚。
所以,我喜欢跟小朋友交流。尤其做了人家姑姑后,现在更加要成为朋友孩子们的Ee Ee,他们指导着我,如何做一个更好的长辈。

与其简单的陪伴,更多的是一种互相充实的对望。
谢谢你,孩子们。是你让我当个更好的科研人员。让我思考怎么教好自己,也倾囊于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