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6

沙利 (现在写就不担心剧透了)

最近有幸进了一个讨论电影的圈子,里头懂看戏的人很多。如果不是里头有人提醒,我真的会错过这部戏。知道这部电影开拍就很想看了,除了因为Tom Hanks主演这救了155(包括他自己)的飞机师(—如果要我在这个世界上选一个发福的大叔来喜欢,我只选择Tom Hanks—。科科),另外我也很想看怎样将这部过几分钟的惊险发生“拉”成一部长达100分钟的电影。后来才懂导演是Clint Eastwood。除了导演,我也非常欣赏这戏的剪接,让整个灾难片不像灾难片,英雄片不像英雄片。

这戏也是有歌功颂德的部分,不过,不是大美国主义,也不是个人英雄。机长本来就是一个英雄,他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戏里让我哭的部分,就是觉得sully很委屈。啊,何必为难英雄?然而,这个英雄,将所有,都归功于副手,空服人员,救援人员。

我很喜欢这戏切入的角度,更欣赏这戏不是玩弄死里逃生的悲情(虽然我有哭),他只是淡淡的用几个故事告诉你:每个乘客都有一个等他们回家的人,包括飞机师。这戏也没有卖弄机长有多负责,它只是淡淡的从几个镜头:机长最后一个走,临走还不忘拿飞行记录,穿上制服,还有Tom Hanks 一听到报告人数是155无异,那场内敛的内心戏....这些,带出机长的尽责。这戏反而从更人性的角度切入,就是Human factor is a deciding factor, it will be failed if it is removed. 


这个才是低调的映出人性美的部分,也是让我掉泪的部分,更是让我将这戏排成今年我的十大电影,分分钟榜首的部分


很喜欢到最后proceeding主审官的那一句: 这是我第一次听机舱对话记录-- 是和机长和副手一起听。他眼睛红了,我已经止了的眼泪再掉出来。是啊,多少个空难留下多少幸存者?
看了这戏的嫂子拼命搜幕后花絮来看,她叫我也找来看,我找到这个 Nat Geo 的纪录片,更是欣赏编剧,导演和主角,这208秒已经被仔细解剖,或显微来看了,要他们重演出来和不容易,如同访问Tom Hanks里提到(这里没有贴上),当主持人问及:was captain sully helpful? Tom 回答:Helpful was interesting, "specific" be particular" 。

真的,要演一个活着的英雄不简单。但这场“活着”本来都不简单。

https://youtu.be/RuxCBYAaZ9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