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You are an artist, well, I am a story maker

前言: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在完成了工作才写此文,这样才能让心里那不爽的感觉平息,写出来的文字,就也平静的。

接了一份(也是)和文字有关的工作,赚赚外快(其实是在筹旅费)之余,更重要的是,这工作跟维护生态和环保有关,我喜欢。 文字的影响力我懂得,所以一定要写好好,好好写。

但我有点天真,以为我的“暂时同事”是我的两个朋友(公司老板和他能干的助理),我们一路都相处愉快,岂知,间中,我还有另外的工作伙伴。
我的工作是要帮旗下的一些卡通人物撰写故事,两位朋友之前给了我的尺度是零,意旨我可以自由发挥。但我万万没想到,它们的“爸爸”事前已经替他们定位好。我也走的太快(我其实也想速战速决的),给它们定了我自己设想的角色里头。

结果,我就奇怪,会议还没有开始,对方已经摆出脸色给我看。
好,你不明白中文,我说英文。但,对方还是一脸拒绝与我友善的样子。
我纳闷,没按得太久,他马上就噼里啪啦的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我侵犯了他的Idea。 喂,我当时也很想哭咧。

但我马上的冷静下来,将问题重新陈述,将大方向抛回给老板(我的朋友),另外也毫不隐瞒自己的委屈,重申我并没有要篡改他故事的意思。
大老板尝试走个中间线,但我懂我必须放弃坚持。坦白说,我也没有必要好坚持的,,毕竟这些蓝本一开始就不是由我开始。 而且,我也懂得,一位艺术家的脾气,我这举动如同鞭挞他的创意。

我放弃,但我不想自己委屈。

那一刹那,却发生了很多想法。 我马上调整自己的心态。
我告诉我自己:you are a story maker,无论他们给什么材料,你有能力,必定将变成一个很好的故事。
我叫我自己整理一个头绪,告诉他你不认同他里头一些有冲突的见解,在他的故事为前提下。 我告诉他我写这个故事的考量,我没有坚持你们一定要用我的故事,但我希望你能了解我为什么会这么说这一个故事。
我不要让我朋友为难,毕竟,这位是他公司一位很重要的设计师。 我再细问我自己,你经历了这人,不也一种学习吗?马上审查了自己的心态。

很好,手没有抖,声音没有抖。
很好,我已经没有像以前那样,容易的就trigger了我的防卫系统(对方不就是你的一面镜子?)
很好,我笑容可掬,真心的。

只是会议过后,我断片了一个晚上,几乎不想写了,但我懂我自己,我之所以写不出,不代表我没有能力,只是因为我内心还有一点生气。 复又告诉自己,you are a story maker, you can do it.
然后,一堆跟环保有关的想法灌溉了我干枯的思考。我下笔了。 

纵然我过后也小庆幸,幸好我不太需要跟艺术家合作。

3 comments:

1_0 said...

帮人家和自由创作,真的很不同……:x

lulu_ma said...

是很大的进步呢!恒顺众生哟!

ringo said...

真的有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