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7, 2017

没有,我的武功没有荒废,大师兄.

刚才兰姐的老公请吃饭,庆祝兰姐博士答辩成功通过。

她拿这个博士非常不容易,我们都懂。事实上,她在我的博士论文里“Real TIme PCR”的部分帮了好大的一个忙,无以回报,只能拼命的祝福。其实我几乎错过了她的大日子,皆因我和她,虽然在同一个公司做实验同一个大学拿学位,但我们的状况丝毫不同,我和她的学校不一样,她这一次遇见的条件比我更苛刻。除了答辩日子的通知在一个星期前,其他的小细节,她面对的挑战也很多,所以几乎没有精力一个个人通知她的答辩日子。同样是女生,请不要开:单身考博比有家庭的考博更容易——这样Lame的辩论课题。不管身份,考博真的是会死掉很多脑细胞。兰姐老公说:考医生还容易?我是觉得考医生,大部分是体力和脑力上的耗,我们耗的除了脑力,还有精神上的折磨。

兰姐今天的状况和我当初答辩完有点雷同,除了她被“烤”三小时,我被“烤”两小时半。但我们的虚脱是雷同的,我还记得我送走我的指导老师后,我在考场外面的空地发呆了一下,然后才发现肚子饿了,很饿很饿,所以跑去吃饭。我到现在依然记得,我吃着惯吃的素食档uncle炒的面线,我突然好像入了定那样专注的吃着那碗面,细细的品尝着它的味道,才发现很好吃。如果你问答辩通过后我兴奋吗?我只会回答你:炒面很好吃。

肚子饿是实实在在的感觉,真真切切。
所以兰姐和我都说了同一句话:读博士不是你有多聪明/你是不是一级优等生,而是,你的耐力。
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资格说这句话了。就好像,你必须读遍一个作者的作品,至少几篇,你才有资格评论这个作者那样。

而考到博士,并不会有什么优越感,是,或许是会有:我已经长大了,的感觉,但你越应该觉得卑微,越应该认真的考究你做的每件事。有时候我想,读博/完成博的女生,让男生畏惧的,不是什么光环,而是那颗心,因为他们不会懂我们会多有决心去做一件事情。但他们不懂,如果我们决定了一样事情,比如说已经决定爱上你,我们会有多大的能耐去完成,我畏惧的,只是你不再给我读资料,不再给我做实验。其实他们不懂,找一个博士女生当老婆,你会省下很多麻烦,因为我们会自行读资料自行分析自行解决问题,除非真的需要你,或想和你一起参与一件事情,不然,请别质疑我们的坚毅。

所以请不要问我为什么念博士的女生没人青睐这种蠢问题。我身边很多博士女嫁得很好,老公的内心也很强大,得老公支持和加持来完成这个学位。如果你还参不透这个问题,那你和那些觉得女生不管几岁应当嫁人的固有观念没有两样。请你别再问我这种蠢问题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