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查尔斯古桥上的背影/ 王筠婷



                那天下午,我即将要乘搭巴士离开布拉格了,对于这座美丽的古城我有一点的留恋。我特地起了一个大早,套好手套和外衣,想说顶着冬末的余寒,慢慢的穿过布拉格旧广场,然后越过这座横过多少世纪的Karluv Most (查尔斯古桥),慢慢走上布拉格古堡,好好地再看这城市一眼,再度饱览美景才回去洗刷然后办理退房。

                我缓缓的步行来到这座古桥的时候,大概是早上八点。冬天的天空湛蓝,甚至还瞥见忘记下班的月亮——这又和我昨天黄昏来看的光景不一样了。走到桥中央大大的太阳打了出来,此时的光线正是早上阳光最瑰异多变的时候,冬天的阳光斜射而下,金黄色的满泻在流动的河面上,光和影同时移动着。这迷幻的光景让我步伐越走越慢,近乎静止的欣赏,我索性不去追赶下一个预想好的行程,慢慢的,在这难得少人,贩卖艺术品的档口又还没有摆上桥面的时候,好好的欣赏这河,这河畔的屋子,还有桥上陈述多少历史故事的雕像。

                我就是在这样的时候遇见这位修女。

                她从反方向慢慢的走来,在一座雕像处停下来,然后转身面河,静默几秒,复又继续向前,慢慢走到另一座雕像,停下来,重复这个动作。

                我此刻相机挂胸前,原本只是欣赏迎面而来的她,一如一幅美景,便无其他。

                但当我们相遇的那一刹那,我被她身上一股宁静的磁场吸引了,我决定不往前走,有点距离的跟在她身后,想拍她优雅的侧脸,但同时又担心会冒犯。

                于是,我鼓起勇气走上前,用最简单的英文问:我可以拍照,然后扬了杨手上的相机。

                她婉拒。没有说话,只是摇了摇手,然后指了指桥下的河。但她脸上的平和并没有因为我突兀的干扰而乱了道心,她只是给了我一个让我非常难忘的笑容,那种笑容里:有腼腆有坚决,有友善也有原谅。但更过更多的是平和和安稳。

                我点头,说了声对不起,然后站在一边,不再跟着她,看着她走向我来的方向,越过这桥。但我还是忍不住拍下了她的背影。刚好的斜阳将她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

                也许我不应该打扰,也许她正在进行某祈祷仪式,但,她那肃穆的背影让我看到了一份祈祷中的平和。她脸上的微笑,就是反映出内心的安稳,这个因为祈祷而生起的祥和。

                我远远的合十。

(刊于《慈悲》2014七月刊)

3 comments:

DK said...

写得真好!^^

AngelBong said...

可以想象得到当时的情景... 我想...这就是文字的魅力!

ringo said...

Dk, (脸红)谢谢夸奖。(然后厚脸皮地)照片呢?美?哈哈。
小小,偶尔担心自己老了会忘记一些细节,所以,必须记载得详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