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C 大调女生(四)

(压力给我的东西,可以很坏可以是好。至少,让我在很短的时间完成了这一截。谢谢逼我于无形的压力)

那晚的演奏,如同高速公路旁的一排灯光。你向前走,因为太快,来不及欣赏, 可是,它的闪亮又那么的清楚,足以照亮你很远很远的角落,很久很久。那些亮光足以将回忆烙成映像,那些,我穿裙子的淑女装扮,那张因为极少化妆而有点不像自己般完美的脸,我和坏人的演出,就定格在那一晚了。 一切看起来是美丽的,反正每个舞台让大家看见的,都是美丽的。虽然后台乱成一片。

那一个晚上的每一秒对我来说都是飞快的过,我的心跳时速百二。

第一个刺激:是我的拍档竟然在彩排过后才说不看谱演出。

“装什么英雄啦你?”我对着他吼,八着脚,差点就要和他打起来了。一点都不衬 我身上的像伞一样打开的裙子。

“我看着谱根本没有办法把曲子的感觉拉出来你懂什么?”

“我什么都不懂,但我懂就算我把考试曲子背得滚瓜烂熟后面弹到前面左手右手掉 转来弹还是要看谱。”我几乎把手上的,属于他的 谱摔到他脸上去。让他脸上的妆(老师坚持要他化的,他之前鬼叫着抗议一轮了,但还不是耐不住老师他明明就是欺负我)掉了然后给他红红的一块即使不上妆在舞 台灯下也可以很亮眼。

“总之, 我不看谱。有什么差错,我负责。”

“好那 你就在上面装有型去,你尽管在边拉小提琴边后空翻一字马。我弹我的。”

结果,原本应该要和睦共处,营造和气和默契,弹奏和谐曲子的一对,就不说话了。他“依依呀呀”的调音练习scale,我则鼓着腮帮把手指藏在外套口袋 里保温,在后台走来走去。

然后我遇到了凤,在我生命 里另一个影响我至深的C大调女生,严格来说,她不是C大调,她是可以自由跳格,非常有性格的女生。

我把她的暖壶踢翻了。

对不起。

Doesn’t matter。”她只是轻轻抬头,轻轻看了我一眼微微笑,轻轻的把暖壶抱起捧在怀里温暖着手指仿佛正呵护着她被一个冒失鬼碰伤的水壶,态度流畅得即使简单的动作也很幽雅。然后轻轻的和身边的同伴低声细语,用标准的英文。

她应该也是表演者。听老师说,别个县的音乐班也有代表演 出。

我不禁自卑起来,刷刷我那个原本烫平但因为动作大而已经 皱痕百出的裙子。人家这种叫气质。轻轻的,却能让身边的人都止不住目 光。

当时的英校生和华校生总有一点点让人看出来的分别。除了习惯吐出的语言外。

我很受挫的坐离人群远一 点。也搞不清楚自己是什么心情。不开心就是了。

不过,当大人物开始致词,我们的表演时间越靠近,我马上 就好起来了。一种心情盖过其他的。尤其是当看见别人开始表演的时候。我 的演奏伙伴一手抓着手提琴拢近我。

“嘿,这个不错。”

“嗯,我的手指很冷。”

“放心,我们一定可以演出水准。”

可是,当我听见第一个钢琴演奏,据说演奏者是议员的女 儿,我马上脸色苍白起来。

“怎么啦?”

“你听!”

“什么?”

“那架钢琴有key走音。”

“噢”他惨叫一声。他大概 懂事情的严重了。“还好吧?”他自我安慰地说,但似乎帮助不大。

“还好我只是配音,你才是主角。”我也在自我安慰,但是仿佛只是骗他。他的音准 也很强,哪里会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然后努力的听 哪一只音符走了。我不经意的抬起头,发现那位气质女生也锁紧眉头,一直注意听钢琴声。“她也发现了。”我心里想。然后我更加的对这个女生增添好感。

“我们看着办吧。”

“不如你干脆一字马来转移大家的视线吧。”

“你傻,我们可以的。”他直勾勾的盯着钢琴,手指勾着弓,悠悠闲闲的。坚决的声音,一点也不理我的哀 怨。

我们就这样硬着头皮上阵。夜莺和月亮开始对唱,虽然夜色 朦胧,乌云密布。

可是,当我听见夜莺鸣叫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一首好的音 乐,其实不一定要有好的乐器标准的音色。用美丽的心情也能奏出一段美丽 的旋律。我这一刻,就弹得很自在很开心,那是我平时考试还是家里练习也不曾有过的感觉。

突然间,不看谱的那个以为自己很帅的人,这下真的出槌了。

他突然重复了一小段。我在两秒里面抬起头看见他眼皮跳了 起来,即便发现他错了,我又用了两秒的时间来调整一段曲子,然后,希望 他能够了解我的意思是在那里将曲子接回完结前的那小段。让整首歌听起来不会很怪。

“死鬼,不看谱,果然错 了。”

临场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沟通,真的是靠默契了。

还好,他能够接得上。

那四秒的不完美,竟然没有人听出来。掌声还是如雷。

夜莺还是优雅的飞了下来,我淑女般的鞠躬。

我突然觉得自己之前学琴学得有点过度认真,反而让自己紧 张起来。即使认真,你也未必遇到认真的听众,能够知道你的哪一个音符走 调哪一段心情失和了。真正关心你有没有走调的,就是那个可能在你身边一直陪着你练习的人。

生命里的过客,大概只是能够给你一个掌声,还是狠狠地批评,调不调音还是在自 己。

不过,就有人好像凤般随意调音。

I noticed the C is out. We are playing in BЪ, a half way down alright for you?

Ya, but, how could you do that?

唱歌的那位女生问的问题 和我在心里面问的问题同样。

I can. Just listen to me.

她自信的。然后她演出的时候,果然将全部音降半个,把黑 键子用完, 成功的避开走音的几个音符。

她那环境不转人转的机智,还有对Scale 的熟悉,我甘拜下风。

我正陶醉在她的演出。突然坏人说这句:

“嘿,你很厉害。我决定 请你当我考试时的钢琴伴奏。”

我看着他。这个男生,前一阵子才跟我过不去,如今他想怎 么啦?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一下
如果要投稿至大都會
應該電郵到哪?
因為朋友愛好寫作
卻一直無從活得大都會投稿電郵
是否需某些資格才能投稿呢?
還請答覆
謝謝~~!!!

ringo said...

恐怕我未能准确的回复,给你最好的答案:
1)我很久没有投稿了,少说也有4-5年了。
2)我最近看网报,也很少有机会留意这个版位。
不过,肯定的是,若您要投稿——不管什么报馆什么版位,大可电邮其版的主编(通常附有电邮)。再不,在主版中找主编的电邮,(就是editorial之类)然后投稿注明说要投到哪里去就行了。
抱歉,希望能帮上小忙...

1_0 said...

英校生啊……有一阵子觉得他们总显得特别高傲。偏见啦偏见。后来相处下来,发现他们有时候比华校生更能冷静。难道语言可以雕塑性格?

ringo said...

对,我正想将这种矛盾和感觉写出来。会在接下来的C大调刻画这个部分。如今已经没有那种强烈的“英华校”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