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14

2014我的小壮举



2014(序): 结束前


那天发现,这扇窗,很有风景。

给自己的2014好好做个整理。今年和往年不一样,需要提早一点,因为我的年会在静坐里头跨过。
今年这篇文,我整理得稍仔细,在忙乱的schedule里挤出一点一点的时间一点一点的写,图文并茂。很多是在FB贴过的照片,有些是未曾公布的。今年是精彩的一年,单单只是看今年拍的照片,我就用了两张 4 G 记忆卡(满!),手机里的相片一直load进dropbox,略略知道,我的2014,过得怎样。

2014,刚过没多久的一个周末,我和一位老朋友见面,过后,他给我传来了一个讯:
很开心多年以后的你,变得更开心,自信自在。

坦白说,我也知道自己越变越好。或许说,我变开心了,虽然脾气好像利了也戾了。偶尔也会改不了“乱说话得罪人”的坏习惯。年级越熟,大概也知道什么时候不能妥协,也似乎懂得自己要什么了。但,妥协的时候,我会给你我的100%的。
心好像开了,尤其是前年见了Senior后,一直不间断给自己的后续工作,让很多我之前放不开的东西,在这个时候变得无所谓。拿得起放得下,不再如履薄冰。

我也有温柔的时候。今年,是让我发现自己柔情的一面,就是当我抱着朋友的宝宝,或自家宝宝的时候,看着小小的生命在我怀里,暖暖的,就很自然的祝福他们。

露露和阿原的宝宝,小禾,大爱这张,阿芮拍的




(左至右)1) 爱笑的谦谦。 跟宝宝玩自拍; 2) 嵘淏。Ee Ee 改天飞去纽西兰找你哦; 3) 子彧。孩子她表姐拍的; 4) 子墨。孩子的娘拍的; 5) MW的女儿,新年时拍的。


我镜头下的琳琳。这是我喜欢的其中一张。

除了宝宝。还有狗狗。阿芮家的大肥,Tino。芮摄。


有一年,我发现我前一年在Easyjournal写下的愿望,70%成真。那一年开始,我就让自己的目标定明确一点,而且深信不疑。只要目标定了下来,愿真,心诚,必有实现的一天。
我将自己的每一天活得像“学习中”的每一天。每次有小跨越小进步。每一次跟朋友的见面,都是优质的;每次的微笑和大笑,都是打从心里的开心。
这样,我不知而然变得开心起来。也让朋友给看见了。

毕竟,这一两年,我依然处于“动荡”的状态中,状态随时更改。这种随时处于“备战状态”,或随时“收拾包袱”,这样的动荡也许会造成不安,我安抚我自己,但同时也很阳光的期盼,这代表说未来有无限的可能。

未来还是美丽的。



2014: 我的背囊


我是向右走小姐

一个人旅行到一个全然陌生的国度,算是我目前为止最大的壮举。两个国家:维也纳和布拉格,台湾因为有人接待,而且语言通,所以算半个的“一个人的背包旅行”。
这所谓壮举,从语言不通到抵达目的地,或提着重重的行李跨过一条大街道走去车站,从依赖事先找好的资料,或像在台湾那种买了电话卡所以用google map去走的方式。我发挥尽我双子座的天赋:变通。途中我摔跤,我迷路,我大汗淋漓。但,这些“不美好”在我的回忆里怎么都是美好的。

台湾和香港,因为和当地人一起,所以,我对这两个国家的理解,变得好深好深。我交朋友都是掏出我的真心,不管他/她在国内,还是国外。还好一路上,我都遇见了好人。

偶尔我会希望自己身边有人和我看着一样的风景,但,一个人旅行的珍贵,和自己对话的时候,难能可贵。

老了的时候,我会记得自己曾经那么勇敢。

布拉格。我还想再去。


2014: 读过的书

大数据

村上春树的《没有色彩的多崎作》、赫塞的《流浪者之歌》、亦舒《无暇失恋》、高野和明《十三阶梯》、李练《逆流的星火》、Echo的《告别单身》,还有Viktor Mayer-SchönbergerKenneth Cukier的《大数据》
读着的是《慢的教育》。

发现自己的读书速度变慢了许多。

2014: 写过的

我和C大调女生。现在想说不承认自己不是C大调女生,也没有人相信。增英姐摄

今年好像吨粮一样,写的都是未来的稿件。除了部落格,我很少写散文。
谢谢大脚印,让我有机会去学习做采访。并且今年内完成了四篇对我来说很重要的访谈稿。但同时,慈悲里的专栏,也在今年停了。可惜了。我还很努力的想了许多题材的呢。
还有,用了6年时间,一点一点写出来的C大调女生,话说,这个部落格,当初也是为了写这个小说而开的。坦白说,出书——C大调女生,是我始料不及的事。

至于科研方面,今年两张paper在submission 和rejection的当中,但已经是很大的跨进。学会了scientific writing 很多潜规则。虽然,这个算是我许了很久都还没有达到的愿望。

 2014: 看过的电影/歌剧/音乐剧

借一张C大调女生里的插图。Ben画。

今年是音乐年,听过的都是优质的音乐飨宴。

维也纳的管弦乐。世界级的演出,纵然对当地人来说,这是小菜一碟。他们可以挑指挥家挑场地挑曲目。我知道每个国家的文化和国情都大不同,这也是我去学习聆听和观赏的优点。
当然,我希望,我能常有被音乐洗涤的思绪。
观赏了一场世界级的演出,真的给露露说中:曾经沧海。我任谁也看不上了。哈哈。开玩笑。我过后还是又被Yiruma和Secret Garden感动的。(其实这些音乐类别都不一样,从维也纳回来,我也只是对古典乐的热爱更深了点。但,我还是各类音乐通杀的。)

Yiruma的钢琴演奏,最难忘他即兴给小女孩谱曲的哪一段。他诠释:小女孩在梦里,然后梦里的美好成为事实,澎湃,然后平静,然后慢慢回到梦里.....。他弹得非常好,那小女孩也一样。不懂有谁有录下这一段?

Secret Garden和他们的乐队。可惜的是他们没有演奏我喜欢的<Serenade to Spring>,但他们演奏的其他歌,都让我鸡皮疙瘩 。第一次和侄女两个人去听演奏会,后来,她无师自通了小提琴。

音乐的力量何其的大?

我偶尔会非常非常的怀念我的钢琴·。

Yiruma

SecretGarden



我们第一次两个人去看戏。今年新年。<Robocop>
除了音乐,今年,小帅好像成为了我看戏的伴。现在,他好像小大人一样,问他想看什么戏,偶尔他会有要求,但我会跟他讨论我要不要看;很多戏,都是他爸爸没兴趣去看,我就会陪他看。然后我也训练他,如果我请戏票,他就请pop corn;或者,某些场合,他请我看戏,我请他pop corn (酱子他改天才懂怎样带女生去看戏。呵呵)。看完戏后我们一般都会讨论戏的内容。他也看得很认真。连Interstellar也看得明白。孺子可教。哈哈。

我们家人的基因,好像有这么的一点,爱看戏,爱音乐,这样才有话题。哈哈。

2014: 我呼吸的意义




我的第一面半马奖牌

爬了这座我应该不会再爬的山。Bukit Tabur。

半马!我完成了半马。过后,每上跑道,都要求自己跑至少一个三或五公里。我其实要自己每次跑七公里,但每次总是无法完成。明年吧。总要留给自己可以进步的空间。

2014,我在后半年起实践了:一星期运动3-4天的规律。
星期三羽球,星期四瑜伽,周末晨跑,再不然就爬山。说着说着我也爬了几座小山。南方澳那上苏花公路的小山,棲兰的小山(在这座山我第一次油然生起很孤独的心境),很危险的Bukit Tabur,FRIM的吊桥(我竟然不再气喘吁吁),还有香港的前往狮子山脚的步道径。

我其实还有还没实践的梦想,就是:越国界的爬山,还有跨国的跑马拉松。

但,觉得自己的体能在进步中。我勉强算是运动型的女生,所以以前才那么干干黑黑,男生都把我当buddy。我运动,纯粹因为我爱运动,爱大汗淋漓后的爽朗,瘦身是其次,我想要的是健美。建康和轻盈。

而,今年,最大的进步,就是学习羽球,我的波友们都是很棒的球手,一人教我一招我都受用无穷。羽球,根本就是一种讲究物理和体能结合的艺术。太美丽了。

另外的,就是瑜伽开始上心,它调好了我的posture,我尝试去让身心通过瑜伽的结合。好的老师难遭难遇。我非常珍惜这学习的机会。

今年,完成禅十(这稿出街后没久我即将闭关,祝愿一切无碍),也是我的壮举之一。参加了几次的静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禅十。

2014: 我的深渊



2014对我来说又是一个差点让自己陷入深深忧郁的年。
没有人一直都维持在up up up的状态。从维也纳回马后,连续的发生了好多事。旱季,林火,烟霾,断水。
让我心境陷入无止境沉重是370事件。我的眼睛红了几回。知道自己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我加入了义工行列,认识了很多都在为这个事情尽点力量的好人,身边也出现了很多在这段期间相互勉励或陪伴我渡过的朋友。但同时也让我看清楚一些人。到最后,让我哭得最惨的,不是和飞机相关,竟然是一个不值得我去为她哭的政客。

非常喜欢的一张自拍照。
拍照的那一刻,我和我的中国记者朋友们道别。我知道我已经从深渊里走了上来

不哭了。不值得。
但,这极度悲痛过后,我似乎变得知道怎么处理我的情绪。就是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致:陪我走过这一路的朋友。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2014: 我所期盼的2015 (进行中)


我生日那一天拍下的。充满了期待眼神的猫。

明年,我的目标如下:

  • 参加至少一次的半马, SCKLM 是肯定的了,槟桥还在考虑中。
  • 周末晨跑要7公里或以上。
  • 学会一道(难度高一点的)菜肴或点心
  • 读至少一本科普,一本(厚硬一点的)佛学,和一本冗长的小说。
  • (如果可以)完成两部写着一半的小说
  • 决定自己的事业跑道,留下或离开,需要一个决定和一点勇气。
  • 凑钱去印度。我不懂能不能挨到那个时候都不旅行呢?(开始耙头了)


运动方面,但愿维持在一星期三四天的运动量。而且,我还想学溜冰。(因为这里开了一座内有溜冰场的购物广场)
音乐方面,可能为了省钱,减少看演奏,娱乐方面,明年看一场戏需要征收双重的税,我看,我会尽量减少看戏了。就减少看戏。但,我是想学ukelele

光这样想,就觉得自己的2015会很精彩。

虽然,感觉上的2015,将会来的很震撼很墟冚, 尤其是cash flow方面。应该是要将消费减到最低的时候了,应该是要跟艰巨时期硬碰头的一年。

加油。
Goodbye 2014, with hugs and kisses.
Say hallo to 2015. Come to my arms baby. :p

Thursday, December 18, 2014

【回首。然后迈步向前#3】

这一篇。有关禅修。

诚如我对Bro How所说: A common symptom before any retreat I attended.
那就是.....

忙到.。.。.。


也许是因为一时爽快答应了教D boy 补习的工作。所以我之前“滋滋悠悠”的晚上在家打理家务,看书和做卷纸的时间都没有了。(给收到水结晶的你,真的很珍贵的,对我来说,物轻情义重)。很多东西都是用零碎的时间来处理。

但,我为了准备好自己能参加这次的禅修。我做出了以下的准备:
1)一个月不喝浓咖啡。只喝加奶的或咖啡乌。
2)把闹钟调早,让自己身体习惯早起。
3)早上起来,如果可以,坐5-10分钟。
4)早睡。不过最近很难做到了。
5)把身体锻炼好,那才不会带着一身的疲劳开始静坐。
6)把头发剪短,脱下耳环,手表坏了也不管。

什么也不想不祈求。只希望一切无碍。

还差点出状况呢。老板因为我paper的事情,一直暗示我不应该这个时候跑掉。(可是我如果不跑就不会“有机会”跑掉的。工作是永远不会结束的。)然而,到最后,最支持的也是她。
她甚至还说:paper我帮你交。

好。将一切的法喜第一个回向给我的老板。祝愿你身安少烦恼。

第二位是我另一个老板。
因为两篇访问文还排着队,编辑排版方面应该还在处理中。
我问还有什么需要我处理的?
他说:you go 闭关吧,I will hunt you down after new year.

感恩。好。第二个回向给你。祝愿你随心顺意。

出关后即将到关丹出席公的婚礼。一些事情还没有处理好。
阿米也是说,你闭关去吧,这些世俗的事情甭管。
明年去印度的事情,也是,得以搁置一旁。谢谢古晋的你们,和猛挫的马币(我们才得以缓冲)

太棒了。好。第三个回向给你(们)。祝愿你气质和元气十足。祝愿古晋的你们一切称心顺意。也希望马币争气点啦。

还有就是,跟远在F国的JH谈天。他说很久没有静坐了,想要我给他种个福田,作为未来的他静坐的资粮。

Sadhu sadhu sadhu。我建议他的供养分两份,一份供养禅众。一份供养师父(出关后的法喜布施)。我会在静坐的时候,回向给你,但愿你也有精进的福报,你一定会有的。

也就是因为他,我决定写这篇文。谢谢成就一切的因缘。静坐还没有开始,但,我已经感觉其宁静。

最后,祝愿我自己,得以让自己的身心安住当下,好让我有力量,得以制造正能量给我身边的你们。

我2014结束前一个卑微的愿。

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回首。然后迈步向前#2】

就当作,我在事业上,跳着针。


这篇,谈工作。

升职一事,还是没有眉目,未能给自己买潘X拉,还。
所以我检讨自己这一年的事业进展。
加上为了写一张paper,很多pattern出来了。
看起来,今年好像没有做到什么大实验,其实,却做了很多自己没有做过的。我明明就是Molecular guy,却从DNA,跳去expression study,再跳去protein,做埋western blot,现在,还要做enzyme study。
辛苦是辛苦,尤其是当做得不好,被老板批评得让我想拿墙去撞头的时候。我是永远都不能达标的学生。
然而,好在,我的态度够好。无论多难,我都碰就是了。

我一直相信,老板还是爱我的,
所以她曾谏言: If you found a good job, JUST GO...
当我在留下的时候,其实已经开始离开;
当我执着在这里的时候,其实它已经赶我走;
而,当我要走的时候.......

工作在当下,有什么就学什么就是。

昨天一度挫谷底的时候,想起:博士如果没有practical,就不配这个头衔。如同其他的专业一样。我甚至想说,“加冕”才一年,我就已经觉得自己要“丢掉乌纱”了。那种感觉很糟糕。

只好一直一直不断不断勉励自己,继续在科研方面,继续走下去。不管多辛苦。
然后才能昂头甩头发说某广告词:你值得拥有。

Monday, December 15, 2014

【回首。然后迈步向前#1】

1.1 早上无法捐血,因为那血滴无法沉下去。我小小的晴天霹雳。才不过半年的事情,身体怎么变差了?我明明运动和休息有够的啊?(只是昨晚为了赶稿迟了少少而已啊)
所以说,能够捐血不是必然的发生。
把自己身体调好,明年再捐血去。


1.2 从去年年底开始,在大脚印里的致飞扬里的访谈了不少人,有专业人士或无业人士或学生或文人或记者或歌手。因为这样我从他们的视觉,丰富了自己的。辛苦吗?是辛苦的,因为要做很多的功课,而且还得面对“文字难产”的苦痛。可是开心。
但愿,会让我遇见更多更棒的人,让我仔细聆听,许我洞彻和诠释,继续去做这有意义的事情。
(我老板说他为了要支付我庞大的稿费要站芽隆了。>,<)

新好男人(自定义)

(不是我恨嫁或恨当妈。听了这些故事你还敢乱当妈?)

朋友女佣回乡过年,她原本以为家里父母可以帮忙照顾,岂知老人家跟孩子无缘(细节部分,恕我保留,这是人家私隐),所以,她头很大。
她说:短短一个·星期,我看清楚很多事情。我也看清楚了我老公。

我吓到,她老公是好男人啊,只是脾气有点大没什么耐性而已,我看过他疼爱小孩的样子,ok的啊?

然后发现,除了她,身边还有很多朋友的老公,不是他们不好,也不是他们不爱孩子,只是,没办法单独照顾孩子。所以,当妈的那个就辛苦了,全部责任都落在妈妈肩上。从把屎把尿,到换衣洗澡,到煮小粥到吃完。
爸爸没办法分担.......

我打了一个寒噤。

也许,改天,观察男生,看他如何handle很小很小的小孩,从他的耐性,就可看出端倪。

不然,就两个都背负顶克一族然后被万众长辈手指指的压力。
不然,我宁愿自己精彩。

(自定义啦。I could be wrong)

Friday, December 12, 2014

Dear Ringo: 给自己的情书

Title: Reflection . 作画的时候耳边听的是<somewhere only we know>
它反映着我最近的一种状态,我努力的,想要达致的一种和谐。
我以为我很爱自己,很爱很爱。原来还不够爱,当我自己想过要放弃自己的时候。(关心我的你无需担心,不是那种放弃自己的放弃,而是,另外一种放弃。恕不解释。)
于是,这双常常送人花的手,决定给自己送花。
告诉自己:
我爱你,我愿你包容你的一切。好或坏。

Wednesday, December 10, 2014

回忆里的河

也许是一个年结束之前的contemplation 发酵了,也许不是。
但当回忆像一条河,尤其是当抖动在同一频率之际



这首歌,让我想起的尽是旅行的事。
我想起了
吴哥窟旁的河畔;
三藩市的palace of fine arts的河畔;
布拉格卡夫卡博物馆后的河畔;
或老家后那条黑桥,父亲载我上学必经之道。
静静想起,那些身边有人或一个人的时光,
静静在河畔,看着河面上的粼粼波光
那是音乐,也是旅行;那是沉淀,也是宁静。


But,
I am getting older
I need somewhere to begin



I walked across an empty land
I knew the pathway like the back of my hand
I felt the earth beneath my feet
Sat by the river and it made me complete

Oh simple thing, where have you gone?
I'm getting tired and I need someone to rely on

I came across a fallen tree
I felt the branches of it looking at me
Is this the place we used to love?
Is this the place that I've been dreaming of?

Oh simple thing, where have you gone?
I'm getting old and I need something to rely on

And if you have a minute why don't we go
Talk about it somewhere only we know?
This could be the end of everything,
So why don't we go
Somewhere only we know
Somewhere only we know

Oh simple thing, where have you gone?
I'm getting old and I need someone to rely on
So tell me when you're gonna let me in
I'm getting tired and I need somewhere to begin

And if you have a minute why don't we go
Talk about it somewhere only we know?
'Cause this could be the end of everything,
So why don't we go
Somewhere only we know?
Somewhere only we know?

Tuesday, December 9, 2014

巧语

我终于懂要怎样handle flirting了。

几年前,写过一篇,题目“花言”那时候,我对于一些男生言语上的flirting很是困惑。不懂什么时候应该当真什么时候不该,也许,到最后,flirting根本就没有必要认真。

但今天那位半马番的三姆大叔,从天气说到要不要让我抱紧你?
我四两拨千斤的。先坚决的说:不了,谢谢,然后换个温柔的语气说:哦,我的寒衣很温暖。
止住了。

拜托,不要跟我flirt了,我的样子不是你想象中的好flirt。虽然我现在可以脸无表情地挡回去,不让你猜到,我是开心还是不开心。还有,不再值得去生气。

Monday, December 8, 2014

Boy, I mean, boys.

第一个男孩:

他刚刚从毕业旅行回来,人家出国呢。虽然只是跨一个海峡去新加坡。
小姑姑,你要吃杏仁饼吗?很脆。
喋喋不休的跟我报告旅途点滴和所见所闻 ,我平时旅行回来也是这么挑些有趣的故事告诉他们,刚好我年前才去过USS,所以,我们有共同的话题。说完,他不忘记offer我他的手信。

我的心都酥了。


第二个男孩:

一个假期我认识了他,他父母离异,觉得他缺了一点什么。感性有余,他缺了小男孩所拥有的自信。
这次,他假期,我奉命教他两个星期的补习。
我很久没有教过那么小的小朋友,但,谢谢他对我的信任,也谢谢他喜欢我给他准备的游戏和设计。
只是觉得,他的缺乏自信变得过度表现,偶尔。
我慢慢将这调回。

几个小时下来,发现,他是一个聪明的孩子,第一次不明白,但,一解释,他就抓到了。

他只是一个需要陪伴的小男孩。我希望我可以给他建立小小的自信。


就,男孩:

刚刚过的(过期了的)非诚勿扰,对佳妮说的一番话,很是印象深刻。
她说:很多弟弟想找姐姐型的,说,姐姐型什么什么。但,(我们)姐姐其实是想找哥哥的,哥哥找不到找大叔,大叔找不到就找弟弟。很多弟弟都想姐姐什么什么,其实,弟弟有没有想过能给姐姐什么和什么?

我不能说,感同身受。只是,我对身边的“幼稚哥哥型”男生越来越多。有些“弟弟”非常的优秀。我真的不能避免考虑年龄为最重要的关键。真的,不能。但佳妮这一番话,茅塞顿开。

If I ever met a boy, a boy liked you.

Thursday, December 4, 2014

Geli....

最近为了整理,翻出了许多旧文,旧信件,和以前学抓相机时候拍下的照片。
兀自觉得geli.....

旧文,近乎呻吟,一句接一句,短短,然后断了。
那时候我的烦恼很多是不是?那时候的我怎么啦?
如果我能写一封信给以前的自己,我一定会抱抱这个多愁善感的小朋友。

旧照片,无论构图,光线都没有掌握好。许多珍贵的镜头,没有很美。
以前的自己,黑黑实实的。没有很美。只是笑容如同芮所说的,很纯真,没有烦恼的样子。
(两者逻辑是有冲突的,怎么这么多愁善感的人,写的和笑的,落差这般大?)

旧信件,更加的幼稚。这个时候会觉得以前的自己很白目。怎么这样的话也能说出口?
现在的用词也会比较自在和轻松。但愿读的人也一样自在。

我称之为一种进步吧?
虽然回头看会觉得有点geli。

Ish ish ish... geli betul lah 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