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14

Bryan, the boy.

身边有很多很多位名叫Brian的男生,Bryan, Brian,姓王的姓张的姓陈的姓柯的....
But, 这位Bryan, he is just a boy, 还在烦恼着脸上青春痘的男孩。在我们公司短暂逗留学习的大男孩。

现在90后的孩子大胆,Bryan就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他胆子粗粗的写了一封信,直上给我老板,想询问有没有当interns的可能,我们公司一直以来很少拒绝interns,这些年来收了不少,有些背后有后台有背景的,有些好有些烂。Bryan, the boy,但他还是小了些,他才A level毕业,明年才要进大学。我一度误会他也是用“旁门左道”的管道进来,后来发现,他只是胆子粗了点,没什么后台。好孩子一枚。

他腼腆,不擅言辞,爱电脑语言。老板听说他想学习有关电脑的东西,但他没有读过任何生物的科系,所以,老板让生物资讯的阿迪收留了他。

我们间中吃了几顿午餐。他都是静静的。

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我们在迪的车上,电台DJ用粤语说了一些笑话,车里的人乱笑一团,他还是静静的。
问他,才知道他听不懂粤语。
Then, what language do you know? other than English and Malay
Mandarine, a little
So, means you are a .... 我想说英校生,但不懂如何解释,他抢着说
Banana.. ya , I am. 说罢还微微笑。

Oh well, 我没有歧视英校生的意思。只是对于他这样的反应,是很留下印象的。
这三个月,根据他老板说,他做的东西,确实比很多 undergrad的interns好。(不挑,不挑)

所以今天他呈现这三个月以来进行的小project,我问了他三个问题,都不是technical question
一个和研究心态有关
一个和他学习有关
最后一个
Have you seen Interstellar?

No.
我失望了,
Since you told that you are a physics student, I thought you might appreciate this movie.
他没有,只是用着 "Banana, ya, I am" 同等的神情看着我。

Well, Bryan, he is just a boy.
我想起我对阿迪这么说过。


Next to an editor (always)

讨论结束,他说:(粤语)
下次有paper写我的名字就好了。
(意喻不要叫我帮你改纸)

Well, 我说,by knowing me well, you know that it is impossible。

他突然收起他巴辣的语气和不耐烦,温柔地说:
只要多小心就可以了。

* 我不是没有写的能力,只是粗心。*


(突然想起当初拿花踪的奖金请他们吃,兼谢谢他们对我读博过程中的任何协助,他鼓励的说,下次,我要吃你拿best publication的那餐!
我知道,这位senior,朋友,兼同事,一直不断的鼓励着我。)

Wednesday, November 26, 2014

美好的夜晚

很想迅速的记录今晚:

(一)
约了迪讨论,需要重回公司。所以只能打一个小时的球。
但今天的球赛,是我觉得很棒的。
第一场跟YJ拍档,第二场跟WS。
坦白说这几个月的训练,我的老师都是洲手水准(WS就是洲手),一个教我开球一个教我“托”前球一个教我杀球。一人一招,我掏了不少宝。
今天,两场,我们都赢了。
第二场才精彩,有两分我们是呼啸中抓分,看着球落地了,WS救了;对方Iv接不到,SW接过去了。我第一次飞扑截球,第一次cover队友的后球。
一粒我们输一粒我们赢。我们大声笑。
球来回飞了很久才在我们的court落地那一刻,我跟WS说:我输了也那么开心!
他也忍不住鼓掌。他说他很少鼓掌的。

WS这个大男孩,是我的好老师,好搭档。即使输球也不会怪我,还不断鼓励我,指正我。

今天,我也没有令他失望。努力的接球了!

(二)
飞回公司跟迪讨论paper...
途中还做了一些bio info analysis,所以拖迟了。

但这些日子,他好像对我耐性了很多。当然,看我哭还不够咩?

完结,我的paper可以美美出街了。
突然觉得前景美好。

纵然,回到家,已经快11点。
我也破了自己的记录。

但。美好。

Tuesday, November 25, 2014

消失的温柔


最近一直写着有关“消失”的课题。完成了两篇,但暂时都还不能出街。

就写一篇有关自己的。

发现自己的温柔逐渐消失。
那天听见她和他的对话。他是那种,跟我说话都会用硬邦邦的语气,没有弯转,命令式的那种。直到我听见她温柔的,那明明是一道命令,被她温柔的调理过,变成不能去说“不”的一句话了。

我真的觉得,这是我的问题了。别人对你不温柔,是不是自己应该先放软。

我已经学习装傻了,看来我要学习“装不凶”。

(我那C大调的语气,需要调一调,G大调会比较好?)

Sunday, November 23, 2014

我是洞虫

影片海报照,取自网上

谢谢大男孩陪我看这戏,让我俩在百忙之中完成了这部我想看的戏。(还是第一次跟这位大男孩去看戏,他是一位很好看戏的伴。哈哈)

我不是物理学家啦。什么黑洞什么平行时空我想我不会解释太多,只是想穿越大科学道理去看潜在戏之间,如洞虫那样存在和连贯着的“爱”。当然,如果要挑的话,很多疑问可以挑,比如,在用离心力离开吸引力,人(或细胞)如何可以体抗?比如说在外太空,离心力又怎么构成。种种。但,科幻片不是journal paper,它不是来给我答案的。(李安问,ROm在等待的二十年是吃什么的?)

我倒是被这“跨时间轴”的爱所感动了。爱这感应,照里头的意思来说,就是不同时间轴,却还存在着。如父女,如亲人,如爱人。而这爱,真的不是用科学所能解释的。

我原本想说,如果他们当初决定去了“Edward"的星球而不是“Mann"的星球,也许故事就该写了,也许他们真的找到移居的星球。但同一个时候,地球的人根本无法自救。这小转折是我意想不到的。Brands说在外太空没有邪恶。果然,有人的地方才有邪恶的存在,但如果不是这“邪恶”的力量,想回到地球让整个地球全身而退的人也无法完成其任务。
每项发生,都有其用处和转折。有好有坏。
Murphy's law?
我想,这就是我会认为这戏的精彩原因吧?

已经看了这戏的李安嫌主角很丑。哈哈。不过确实,当“安海特维”走出来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这戏“美丽了许多”。我喜欢她,(也喜欢在戏里演她老豆的Michael Caine),她这戏虽然内心戏没Sandra 在gravity里的多,但她漂亮的大眼睛还是交足了功课。
不过,说完之前,我还是想说,虽然两部一样的精彩,但,故事我还是喜欢<Inception>. 它让我想很比较久。哈哈。

(有想过找回Christopher Nolan的旧作来看了!)

Friday, November 21, 2014

【(别人的)孕事】

话说.....
当我知道姐妹们嫁得好好的,(先不说细节的问题,谁没有了?)
我都会替他们开心。

(故事一)
那天见面,才知道她怀有四个月身孕。
我懊恼,早知道你怀孕,我就不约你吃韩国餐了.... 我说。
她一脸无所谓。
我问她身边有没有人可以询问有关妊娠的事?她说没有。
其实不要太多人给意见也是好的。不然你给了自己压力。

但我还是忍不住和她讨论了她若是当全职妈妈所面对的困境。而且,她又是一个人。
说着说着,还真发现,她原来还没有准备好。很多问题都没想过。
我忍不住为她担心,我所认识的她,都是一副天真什么事情都哈哈带过的。

没关系,
人家的老公已经在旁帮她想办法了。

(故事二)
他们一家四口打算移民了。
她放下工作,拿长假,带着两岁不到的女儿,和两个月不到的儿子,飞过去新西兰。但她烦恼着怎样空运母乳。

啊?原来H他已经过去了啦?我稍后才知道。

当然啦!她喊。如果H有在的话,这些东西,他会帮我处理的了,不需要我去烦。

啊。突然觉得她的笑容很甜。

——————————————

故事听多了,真的,越发现,从决定牵手的那一刻,到组织家庭。很多东西都不是一个人在想,或只是想一个人的事了。烦恼,不懂是乘二,还是除二。或立方二。
难怪他们有人说,我们这班人,不愿意长大。

我承认的。
我觉得,我越是知道的多,越是不敢了。真的。

那天po了抱着马宝宝的照片,香港的Uncle叫我莫临池羡鱼。
我想他误会了。我一点也不羡慕!!!

于是,我在面子书上,说出了我的心底话。
你知道吗?每知道一个朋友怀孕,我的担心没有减少过。从来没有。生了一个,我就喜悦一个。就是这样。因为,生养孩子,从来不是易事。

——————————————————————

从去年不断听见朋友/亲人的“孕事”,我就一直为她们祈福。到目前为止,还在期待着一位朋友明年新年前才诞下的宝宝。但今年内的,全部安全降落。我也抱过了。
母子/母女平安,这四个字看来简单,确实不容易。
在越听越多让我流泪的妊娠故事。我每次每次都祈求我怀孕中的朋友们平安。所以,每抱一个宝宝,对我来说,都是我最大最大的祝福。
加上越听越多朋友们产前产后的辛苦故事,我更加觉得,养儿育女不简单。有机会帮忙照顾宝宝,帮忙抱抱宝宝,或帮帮宝宝的妈咪,对我来说,是我最衷心的祝福。因为,我都很想对她们说:你们很棒!
当然,宝宝的爹(们),辛苦你们了,要努力挣奶粉钱啊!
我喜欢看着孩子,因为从宝宝的眼中,我总看见孩子一样的自己,容易满足的孩子,坚毅无比的孩子,那是我差点忘记的自己。
但同时,如果您有耐心读到这里,希望你明白我的弦外之音。越听越多,我更加懂当母亲不容易。真的不是儿嬉。还没有准备好,切莫说当人母、人妻。
真的,宝宝,借来玩就可以了。自己的?“不要开玩笑了”。

Tuesday, November 11, 2014

完美男孩和我的对话

我是在隔了很久的时间才重遇完美男孩。(注:完美男孩这花名是他自己给自己安的,和我无关)
在这之前,我在完美男孩和其他大男孩面前犹如大家姐,我们共同办过了一个很多人都说不大可能的全国性活动。共同进退。但,我和完美男孩就没有什么更深一步的互动。男孩他也不会跟我谈心事。

重遇完美男孩过后,他突然变了一个样,创业中,勤操锻炼的他据说有人鱼线,(well,我没有去验证)和六块腹肌(我也无福验证>,<),我只是看见他被锻炼后的脑袋。在经历了一场感情伤害,同时他也知道自己伤害过别人,所以,对于感情的事,他变得更加谨慎。

两顿饭的时间,我们变friend了很多。
爆笑的场合有,感动的也有,傻话也有。

然后不懂怎么我和他提起另一个伤我极深的男孩,那个曾指出一条可能去天堂的路但最后我却掉进了泥沼。但是,这么久了,我竟然没有恨意,还缅怀于他送过我的那束百合,和他漏夜给明天既要上辩论场的我找的那一罐咳嗽药水。这些细节,我竟然记得那么清楚,他言语上的伤害,短讯里的字字句句,我竟然忘记了。

“我倒现在还想,他转身就走的那一刻,到底是不是我的问题?”

肯定不是你的问题。至少,问题不在你这里。完美男孩诚恳的说。
“不是,可能是我说错了什么还是做错什么。”我追加一句。

于是他跟我分析原因,细节的东西我就不想记录了,但大意是:

女生会想很多,会在意很多可能根本都不成问题的细节。

比如说,是不是我穿错衣服?
问题是,该男可能连你穿什么都忘记了。

而他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根本还来不及细读你的好和你的坏。

我用心的听男孩分析。
心里静静的动容。为何,隔了那么久,才让我听见这么让我释怀又中肯的安慰?
大概也因为,这事,我不曾对我弟弟以外的男生说,有跟MH提过,但淡淡的。用男生的观点,或者说从一个完美男孩的观点来给这事件解剖,我深信不疑。

当然,我已经没有恨,甚至连将他写成我下一部小说的丑角坏咖我也不想。I moved on。很久。只是,现在,才有勇气俯首,用另一个趴着或蹲着没有用很多脊椎骨力量的姿态,用另一个角度去看这个事情。

我不完美,真的,或许真的有所缺失,但,这真的不重要了。

谢谢你啊,完美男孩。

Thursday, November 6, 2014

走焦

2014年香港。旺角。花园街没有花。
也许有一天我终将在网络世界沉静下去。
也许有一天我如同你所在意的突然注重私隐。
也许有一天我学会了好好的将自己的感觉绣一个花边。
也许有一天现实世界的拥抱紧箍让我忘记了虚拟的亲吻和问好。
也许有一天小王子等到了他的玫瑰花开和永远不凋零 不需要玻璃罩的哪一天。

但,请你记得,这一刻,我喜欢你,我对你好。
总好过,化不开的怨恨或憎恨,
或永远的不留言,不相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