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得雪

也许老板一直在不断的训练我的批判精神。她从我得到data (be it biochemistry or molecular) 开始就不断不断的怀疑,求证。

被她这么“训练”坦白说我的玻璃心有点刮痕。
但,她每怀疑一次,我就将我的data鉴定一次,说服她,直到她满意为止。

不过确实有发生过错乱的时刻,当我的design of experiment没有办法做好,我只有一双手,在仪器欠缺的居銮拿sample,两用,我实在顾不了那么多。这事情一度引起老板的极度不满,而且,纵然我解释,她似乎不能接受,但又没办法帮我解决问题。

我们之间的刮痕是有的。一些事情已经没有办法晶莹剔透了。

直到今天,L用Bioinfo的数据来证明了我的数据无误。看见老板满意的眼神,我想哭。
终于沉冤得雪了。

不是因为别人的肯定我才能做自己,但,肯定的是,当一个好的科学家,需要别人的肯定。数据的肯定。


Monday, October 13, 2014

人生中的第一个半马

答应自己要给自己这个第一次好好的写一篇博文。

我终于完成了我今年给自己定下的其中一个目标,虽然有点不顾后果,但,之前我是有真切的练习的。

多少个周末早上(相比傍晚,我比较喜欢跑早上),纵然接下来有节目,但,我还是自律的,宁愿6点多起身,然后下跑道。初始的几公里往往都很难pick up。记得开始跑步,因为间中停搁太久,重新跑的时候,我连0.5公里也无法完成。当时,我非常沮丧,所以立志要持续不断的跑,就算周末有活动/节目间隔也不要超过两个星期。
所以,每一年,当烟霾来袭的时候,我几乎可以闷出一个鸟蛋来。(也许你会建议我买架运功机器,但,我就是喜欢跑户外。)

2011 到 2014年间,我也跑了好几次的10-12公里。为的就是能完成21公里的这一天。
因为我知道,和长跑的道理雷同,完成目标,不能太急,一定要渐进式的,让身理和心理准备好。
有些事情可以借着一股冲动的力量去完成。但长跑不是。

渐渐的,身体似乎练成一个习惯。正式上场的前一刻,我已经可以毫不间断的跑六公里了。(但,只限于国大那绵绵的跑道上)

正式上场之前,我是很紧张的。然后也想很多的,盘算自己如果可以冲一个10公里,最后的一半,如果能维持在 8min/km里,只要不超过9公里,就算走路,我也应该可以在3小时里头完成。

我是带着想太多的脑袋来跑这个半马的。我承认。

鸟瞰图说明当我抵达终点线的时候,多少人在我的前和后
 然而从起点出发的那一刻,我什么也没有想,就像是终于将重量放下去,很投入的那样的跑,不管别人的千姿百态,全世界只剩下我和我的身体沟通。
第一个water station我没有停,将自己推到6公里才停下来喝水。那个感觉,最棒的是,连续跑了几公里,抬头就看见KLCC。晨曦的KLCC,好美!于是,我总算维持在自己的水准里,7-8公里过后,才开始放慢,然而,10公里以后,我就开始走路了。纵然走路,我也让自己维持在8min/km的速度里面。

然后,天开始亮了。

状况出来大概在13- 16公里那一程,我的双手开始麻痹和水肿,肿的无法握拳。以前跑10公里的时候,我也是有水肿的情况出现。有一次,我因为空腹吃香蕉,结果,跑得我肚子绞痛。

我坚信,每次的跑步都会进步的,包括和身体沟通的这个部分。以前空腹跑,后来发现有些麦片下肚后,会比较有力量;以前3公里过后,小腿肌肉开始抽搐,后来发现有几个yoga post能够帮助我的肌肉“醒”起来,并且提醒“她”,让“她”在迎战的状态。这么的调整,真的能够让自己跨进一步的。

这一次,3分2的路程才出现这些状况,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进步。

这一次,又跟跑7km那时候出现的状况不一样了,我的右脚旧患在这些年被静坐和瑜伽调好了。脚是不痛的,但,想放弃的,是自己的心。
我跑过的路线,和第一个抵达终点线的人跟我的差距
是的。
15km过后我幸苦的用每一步倒数。我一直在想,怎么一直好像都是5公里那么长?5公里,我很想用平时训练的速度去cover,但,最力不从心的,也就是这一段。跑了,又走了;走了,又跑了。我的脚,完全不听我的意志力使唤,她就只是想走。

而,我之前听说的,跑者会有 Runners high,但,我还是没有体会到。或许出现过了,但,我没有察觉。High 不high 没关系,我开始胡思乱想。或许,这么说,当你跑得全世界只剩下你跟自己,(你越过别人别人越过你,这突然都已经不重要了),也许,就会开始和自己对话了。
我的第一面半马奖牌
 最后那几公里,我突然止不住的flash back,回想起当初的第一个跑步,那忐忑的第一步,是怎样的开始。我当初连什么是全马什么是半马我都不懂,只一股傻劲的跑。我身边有两组不同的人都有长跑的习惯,我跟君跑过一程,我也有跟Sam 姐妹跑过一程,但,跑到今天,那种bonding非常的强的,就是这几个。

他们都是我弟弟的同学。很要好的那种中学同学。
如今成了我长跑的伴。

还有一位是不曾跟我跑过的樱花蔡同学 :)
他们是马拉松常客,或者身边有相关经验人士,有的还很hard core。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不少。包括怎样跑得更好,怎样处理面对的问题。

不管有没有在我身边跑着,他们的功劳不能少!
和亲爱的小玲合照。我们彼此都有看不起,怀疑我们能不能完成的人
 其中,一起跑得最多的,就数我和她,小玲。我们雷同的地方是:我们都是很弱鸡的开始,我们都有怀疑我们会不会完成的人。但我们都有给自己定下来的运动目标,而且,都会完成这个目标。
我们一起进步。一起用了run keeper这个apps,一起远距离的鼓励。有一起回乡的日子,我们还约在speedy padang跑步。跑完后,去吃一个早餐。

这一次的半马,她的意志力比我更坚定,很早就已经想放弃的她,但她也坚持到冲线的那一步。过后我听见她的分享,很是感动。

跑步,再也不是一个人的运动了!
跑步再也不是一个人的运动
当初,因为球伴难找的关系,我选择了跑步成为我“一个人”也可以进行的运动。
说起来有点悲凉,但,它的开始确实如此。
只是没想到,当初,随便跑跑到最后能成为认真的事情。
到现在,我还设定了,每次10公里的目标,然后一年一次两次的半马,有了半马的目标,人才不会懈怠。

我甚至还想说,能不能,我在我的40岁来临之前,或,用全程的马拉松来迎接它?

我和我自己,真的,到最后,跑步,是我和我自己的约定了。

无论如何,我今年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已经完成了一个!
那种满足感,连做梦也会笑。

只是,过后的疼痛只有自己才懂。
当然,也很快的痊愈。

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半马,我微笑着完成。

Friday, October 3, 2014

收敛

收敛(一)

我的pattern是,你开到什么话题,我都略懂,就,略,懂一二。
话题开了,句子就没有一二的了。

对着一班新认识的球友,几个月下来,由于跟大伙儿晚餐的缘故,逐渐也就熟络了。
上回他们谈到旅行。
谈到他们有个前球友,跟现在的球友去旅行,大家说该人旅行达人,只是不大愿意跟女生去,嫌女生:烦,不耐走,问题多多,不tahan lasak.....

我有点按不住了,不是每个女生都如此的啦。

Cat在旁怂恿,说下次我跟她一起,找达人旅行,让达人改观。

我于是说:
告诉达人,我是很好的旅伴。

阿当一听见,反应快的切掉了我的话:“‘旅伴’还是‘伴侣’?”
他们笑翻场。我脸一红。

改天还是收敛些好。



收敛(二)

我的pattern是,你开到什么话题,我都略懂,就,略,懂一二。
话题开了,句子就没有一二的了。

昨晚大伙儿跟CK提早庆生,其中有一对是我没见过面的,搬进来之后也没见过的,阿豪和阿美。

阿豪很会开话题,但每次他开什么我接球一样接了。
他说在中国发生的笑话,我接下去说了。
他问为什么发生占钟(and中)事件,我解释了。
他说GST怎么来了,我也解释这6%的力度了。(刚好我其中一个球友是官员啊)
他说国家政局怎么怎么了,我也接下去说了。

他忍不住问:你是记者?

我脸一红,只是因为他们平均年龄都比我小个五岁,我吃盐虽然没有很多,但,肯定饭是比他们多吃了几口。

然后他又问,我的“报纸”还有什么是没有写的。
我说:除了时尚和娱乐,我不会时尚,我也没有当狗仔。
但当他们说谢和菲菲复合的事情,我竟然知道了。

他们忍不住鼓掌。
我脸更红了。

真的啦,我只是比他们多留意时事而已,无他。

不过,该天,我还是收敛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