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14

赤子

上星期六跟新山二十多位小朋友分享了科学家这职业。准备了好多想说的,但由于年龄层稍参差,所以,很快就开始了玩游戏的环节。解说少了,我还有很多故事来不及说。
真的要谢谢屋友凯葳教我折了一个会回转的飞机,我才可以让这游戏实验变得丰富。
没有经验,若有下一次,若再对同一批的小朋友,我想,我应该更懂得收放时候。应该能有更多更棒的交流。

但纵然如此,我却因为他们充实了自己。

我看见他们眼中闪着光芒,简单的游戏,他们玩得开心。
一方面,有些孩子是缺乏游戏的孩子,但另一方面,他们的小脑袋开始思考了。
我没有告诉他们全部原理,目的希望他们会在家通过这游戏再好好思考,或者日后读哪一个科学原理会突然贯穿,甚至指导折纸飞机的时候,当他们要求我帮忙,我宁愿花多一点时间,折一边,让他们完成另一边,为的就是希望能告诉他们,这就是我平时做的事情:老师和前辈指导的只是一半,另一半要靠自己完成。这样比较符合科学精神。

放飞的时候,他们雀跃。简单的小实验,他们眼里还是闪着亮光,大概也只要站在他们对面的我才被我看见让我感动。

下午露露问我:你已经决定了走科研的路?
我马上想起那些亮光。他们点燃了我心里的火,暖着我的梦想。

孩子的心,总会反映些什么,有时候 像你蓦然转头发现的一片镜子,让你一些原来的样子,清清楚楚。
所以,我喜欢跟小朋友交流。尤其做了人家姑姑后,现在更加要成为朋友孩子们的Ee Ee,他们指导着我,如何做一个更好的长辈。

与其简单的陪伴,更多的是一种互相充实的对望。
谢谢你,孩子们。是你让我当个更好的科研人员。让我思考怎么教好自己,也倾囊于你。

回顾345 (五月即将远走)

那天蓦然发现2月维也纳回来的报告还没有写,慢慢仔细的想,这些日子我是怎么过的。

3月,飞机不见,自己也一头撞了进去。当了义工翻译员(请不要再问我有没有钱拿了,都说了,这是义工),但也后来被周小姐伤了一顿(纵然伤痛已经淡忘)。

4月,跟研究所的合约暂停一个月,去了台湾,几乎没有把储蓄花完才回来。但,这种慢旅行的方式,让我认识了一个国家,还有自己。
第三次一个人旅行,都用上不一样的心态,这一次,因为有朋友,所以,那种突然入侵的“我现在一个人”的感觉没有那么强烈,甚至,伦伦小朋友一直记挂我有没有回家几时回家让我人在异乡却有一种被呵护的感觉。心都溶化了。
在花莲,民宿老板娘问我为什么不要找旅伴?我说大概没有遇见,而且我的时间和地点和旅行方式也任性了一点。她说:你要找就找我这种旅伴,我什么也没有意见。我苦笑。我正正就是不喜欢这种旅伴,我喜欢有一点意见也可以让我有一点意见,可以很独立可以一起走,可以在旅途的各安排中协调分担,可以包容我疯在一个地方局部摄影,也可以自行分开旅行。
然后再苦笑,生活的伴也是如此的,是吗?


5月,微笑迎接 ,然而发生很多很多的事情,有人离开,有人失去理性,有人杀人,有人被杀。
生日的那一天,我静静的一个人看日出。印证了,第一道光芒出现之前,最黑暗。
那个海滩剩我和我自己对话,还有爬过的蟹。

然而生活还是美好的。我相信。
只是一个人过得变本加厉。
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看日出,一个人唱K,一个人跑到山上自己对话。

一切都很美丽,但还可以再美好一些。

345,看似轻舟划过,却泛起很多涟漪。本来我还可以写更多,但就只有这些。本来很忙,但却有很多断片似的空白。本来思路很紊乱,却学到了不少。本来一个人一步一步的走,原来身边有许多人。

但是,囤积了三个月的文,就是写不出来了。


Wednesday, May 21, 2014

又跨了一岁

今天,特地起了一个大早,静静的一个人走到海边看日出,等待日出的那些时间,跟自己安静的对话。
过后,电话就没有静过。谢谢大家的祝福(鞠躬)
午后,有一位帅哥请我喝咖啡,还拉花噢~
真的是惊喜连连。过后就收到了背包Ringo,新玩具和来自台湾的卡片。
然后小帅和侄女给我许多笑场。侄女叫我坐着给我素描,把我画得又瘦又美。
一切都好,除了我无法load照片和回复大家的comment以外。(之前都靠wifi)
今天,将一切的喜悦回逈给大家。
第一个愿望:希望家人平安健康,妈妈长命百岁
第二个愿望:希望今年身边的马宝宝或马尾宝宝,平安健康
第三个:嘘~不告诉你。
今年生日终于不哭了。
(谢谢大家~鞠躬)

Thursday, May 8, 2014

爱上35mm的距离

记得妙莹姐说过,这个镜头,长期在她机身了。
我以前不明白的,但现在,去年乘花红拥有了一个AF-S Nikor 35mm 1:1.8G, (1.8的光圈)镜头后,慢慢的用了大半年跟它培养感情。我简直爱上它了。
 妙莹姐也说过:(大意)用了这个镜头以后,让我马上可以知道,什么能拍到什么不能。
我渐渐也就懂她的意思了,因为你必须“zoom with your legs”的关系,经验累计下来,马上可以知道自己要“站多远”,能站多远。
我唯一担心的是远景拍不好,但我是过虑的,拍远景的技巧在于缩小的光圈还有掌握的光线,跟距离没有很大的关系。
而这一次在台湾,我全程用这镜头,除了拍神木,(因为我没有办法“躺在地上拍”),所以即时换了kit lens,不管怎样的景色,我都用35mm。而用35mm的好处是,调好了光圈,快门和ISO以后,我几乎可以将当“傻瓜相机”来用!
现在,慢慢用这零碎的时间整理照片,才发现,拍出来的照片,失败的越来越少。

于是,我爱上了35mm的距离。

Wednesday, May 7, 2014

耐得住孤寂

这两个月我想说的很多,但实际上变成文字的很少。力量都泻掉了。

而今天,我的实验失败了以后,在提起另一股作气来troubleshoot 之前,闷闷的,突然想起这里,然后发现公司又没有block blogspot了。才发现,这里杂草一砣。
慢慢地,慢慢地,追回朋友们的文。

读到露露写给她anata的,结婚周年庆的那一篇。我嘴角微笑,是的,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何那天明明就是到了101但我就是不愿意登上台湾101的观景台了。除了贵(500台币哦),还有就是,原来脑海潜着露露的这个故事。原来,原来。

我不是不能耐寂寞。一个人旅行了三次,最语言不通不想说话坐好一个位子就不能换没有人看包包冲着上厕所上火车时绊倒没有人援助 ....我都处理了。没有人分享美景,我就照下来或变成明信片上的文字。我绝对能够耐得住寂寞。
但,一些地方,我就是不想一个人去。就索性不去了。

从事研究也是很寂寞的一件事,一个人从purchase到analysis,慢慢的处理,成功失败只能printscreen当下的心情。开心不开心,也只有自己先尝。这些年下来,我都耐住这寂寞了,任何问题我都一一处理了。何必在这节骨眼上泄气呢?

我不是超女,只是一个稍微能耐得住寂寞和等待的平凡人。
这些特质,让我渡过人生的每一刻,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