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煮一杯咖啡


这间咖啡馆子只占城市的一个小小角落,位子不多,但是,每一杯的咖啡都是晶莹之作,每一位客人都是独一无二。


雅米已经算不出来自己每天煮了几杯咖啡了,虽然数目失算,但是,她的每一杯是清清楚楚地。煮的过程,时间的掌控,火候和温度。每一个步骤都清楚。
但是偶尔也会因为和客人的对话稍失神。


“我梦见了他。”
说话的客人是位长得精致的女生,细细的眉线,细细的唇线,连侧脸在阳光底下也勾勒出细细的线条。这么一位可人的女生,竟也经历了不少感情的跌伏。原因她过于笃信星座和梦境。
“可是,不一样,这次的梦不一样了。”
“怎么不一样?”雅米一边观察加热的水冒出的泡泡。脸带微笑,细心聆听。
“以前的那些,是梦见了,轮廓清清楚楚地,但是,都是一些‘现在式’的镜头”女生察觉雅米好像听不懂,她解释“就是,如果我梦见了和他见某顾客的场景,顾客的脸就会在不久后出现;如果我梦见和他把臂同游,没多久后,我真的和他走过那街看见梦里看见的摊子”
“所以,你每次会不小心爱上了出现在你梦里的人。”
“对啊,全部都变成那么真实的。大概,梦里是醉的吧,梦外也甜了。”


可是,女生身边的男生常常出现的那么短。她信任梦境,梦境也许是真实的,但可惜的,梦境太短。
“所以,这次梦到了什么?”
“我梦到了年老的他,和我一起,年老的他。”
“那梦里的你有没有也一样是老的?”
“不懂,梦里没有镜子。”
两人都笑了。雅米和女生眼神交集,看见客人更深一点的眼里,闪过幸福。

大概,这个是最好不过的事了。

精致女生挽着大大的背包走了。换一个年轻一点的女生。
女生,正确一点来说,还是一个小女孩,雅米和她说起话来,有点像大姐姐的样子。
女生的书包塞满书本,看被冷落的样子也懂书本只供做功课时的参考。女生将书包占着身旁的另一个位子,自然的流露一种自我为中心的任性。偶尔雅米也会抓住她凝在嘴角一种娇纵的神态。一切非常非常的自然,和女孩就是一体的出现。她不想改变它,女孩也没有想改变。
就是这么一点点地纯真,雅米倒是心疼女孩。毕竟,可以这么任性的年纪在生命里纯属短暂。雅米有点不忍心剥夺它。
今天的女孩,少了这个气质,眉宇中展不开,嘴角也硬不起来。


女孩静静的把头探过来看雅米煮咖啡。
“姐姐,煮咖啡是不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女孩抬起镶着天真眼神的脸,神态仿如正在问老师天空为什么是蓝蓝的,一样。
“如果你喜欢一样东西,那每一个过程都是开心的,美丽的。”
“姐姐大概很喜欢咖啡吧,可以把咖啡煮的那么好喝。”
“那也要你喜欢喝才能感觉到咖啡的美味的。”雅米亲切的笑。
“姐姐如果你喜欢一个人他大概也可以喝到你用美丽心情煮出来的咖啡吧?”
女孩突然一问,雅米手上搅拌着咖啡的动作慢了下来。一来是惊讶于女孩那么俱思考的话,二来是女孩的话突如其来的打进了她的心。
“就好像我喝到你煮出来的咖啡好好喝一样。”女孩自问自答。她的自信又回来了。
“我也很想能够拥有一个手艺能做一件让他能够开心的事。”女孩的声音更小了,说给自己听的。
雅米还是笑着,像是听见了,也像是没有听见。那答案要女孩自己找。但是,她静静的觉得,女孩长大了。


女孩的位子腾出来后,雅米瞥见女人在外吸烟。女人是个很好的客人,不多话但看出来很用心的把咖啡一口一点的喝进去。仿佛,只有在喝咖啡的这一刻,才是属于自己的一样。一如她习惯把烟抽光了不把烦恼带进来咖啡馆子的样子。
雅米把杯具擦干,等着女人进来填前面的位子。
女人也是一贯的点了要的咖啡豆子,静静的看着雅米煮豆子。但是,今天,她喝完最后一口前,和雅米说话了。
“我今晚要飞回国了。今天是来道别的,谢谢你煮了那么好的咖啡。”
“噢。有点意外呢。在这里也这么久了。”
“那儿有个不错的人等着。我想,我在这里也太久了。”
雅米给她添一杯水,和女人交换视线。这个大概是女人最交心的一句话了,却也也许是两人之间的最后一句对白。
“祝福你。”
“谢谢。”
不曾多话的两人能够如此默契的一瞥。大概也是一种深厚的缘分。


女人走了,从咖啡馆子走了。雅米静静的清洗,嘴角浅浅笑着。
今天她和客人之间的交集和分享,仿如咖啡中的芬多精,静静的滋养。
然后,他走了进来。雅米低低头,打声招呼。脸色绯红。
然后,她细心的为他煮了一杯咖啡。每个过程用心的,放进所有美好的心情。
“你煮的咖啡很好喝。”
他望进了她的心,她打从心里的笑。
“谢谢你。”